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1-04-29 19:3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4月28日,以“共建、共创、共享,构建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高新区拉开序幕。近20位全国教育专家及各省市的教育工作者参加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国际理解教育的新时代定位和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四川省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联合支持。

  据了解,国际理解教育是以培养青少年在对本民族主体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尊重、了解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风俗习惯,学习、掌握与其他国家、民族、地区人民平等交往、和睦相处的修养与技能,探讨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国家、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人类及地球上各种生物与自然和睦相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旨归的一种教育。

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_fororder_发起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倡议2

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倡议发布现场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构建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 共享共用优质教育资源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成都高新区坚持区域体系化推进国际理解教育,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模式”,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四川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及国际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如在基础教育领域,双方将聚焦开展海外高质量研学旅行和师生交流,落实“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倡议,推动四川省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建设和项目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将重点发力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包括开展外籍教师引智项目,多途径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合作,推进来华留学;开展外事干部能力提升项目,服务专科及以上办学层次院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和决策需要。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FS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联合发起“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倡议”。

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_fororder_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揭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揭牌现场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近200所学校加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成立

  大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据悉,该联盟是由四川、重庆两地中小学、教育相关机构、管理部门和关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共同组成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旨在通过两地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两地国际理解教育水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成渝两地共有近200所学校加入联盟,其中,成都高新区电子科大实验中学、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石室天府中学、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成都蒙比利埃小学、成都霍森斯小学、成都高新新源学校8所学校获准加入。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近年来与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以区域体系化推进国际理解教育。

  专家云集为国际理解教育支招 共商新时代教育发展

  开幕式后,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通过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为国际理解教育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4月29日、4月30日开展的会议活动中,还有来自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河北省、浙江省等地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们从实践与经验、课程与教学等方面带来更多丰富精彩的报告和分享。此外,从2021年3月起,成都高新区在征集到的216个国际理解教育课例中,通过初步评选、现场赛课等环节,最终优选出6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课,而这些课程也将在本次大会上参与教学观摩和研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现代化教育。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市开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面对公众对教育多样化、优质化的新期待,成都高新区将奋力打造“全域优质、高位均衡”的教育新格局,力争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文 申巧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