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板房里贴心办事 厂区里暖心解忧 服务经济发展有“为民情怀”
2021-04-28 16:0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在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象耳派出所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警务受理区”“流动人口服务区”“自助办证区”等工作专区标识醒目,设施完备,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是眉山警方以实际出发,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优质服务,专门在务工人员聚居区域搭建的智慧化警务平台。

  智慧服务先行

  “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周围企业多、工地多、务工人员多,很多项目正在建设中,目前有流动人口1700余人。随着一些项目的推进,预计今年总共将入住流动人口4500余人。”象耳派出所专职社区民警张旭说。

  自2021年1月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启动以来,张旭和同事已经接手调解了十多起务工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多数都是酒后口角,事态虽不严重,但我们依然把他们请进来,解开心结,化解矛盾。我们守在这里,就是要把预见的一些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形成案件之前。”张旭说。

  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布置得十分温馨:布面沙发、饮水机、绿植……一旁还放着一台小型咖啡机。简单操作,就能让双方当事人喝上一杯暖心提神的咖啡,很易于取得现在新生代务工人员的好感。“这样就不会让当事人感觉是被公安民警叫进来说事、问话,而是从心里意识到我们是真正想帮他们解决问题的。”象耳派出所所长袁智说。

  精细化管理同步

  如何为众多流动人口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呢?一方面,在务工人员的宿舍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门牌,务工人员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在线填报居住信息。同时,居住区采取“人脸刷卡”进出,把好安全第一道闸门。另一方面,民警还会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核实相关信息。这是当地警方创新推行的“大数据+大脚板”工作机制的缩影之一。

  “我们结合疫情防控,顺势推出扫码、信息填报等措施,群众回应非常热烈,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这为我们进行大数据精细化管理服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象耳派出所所长袁智介绍道。

  不仅如此,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自创的“二维码门牌”不仅能助力民警采集信息,务工人员还可以通过扫码,实现“一键报警”,下一步还可以实现交水电费等功能。

  夯实社区警务工作,使之越来越科技化、智能化,是眉山公安2021年工作方向之一。随着最新一批执法记录仪的投入使用,在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象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大屏幕上,不但可以显示警力的位置,调配警力更加科学,还可以实时监看执法记录仪画面、对讲指令。基于指挥调度扁平化、执法办案精准化、社区警务精细化等重点工作的突破与创新,2020年,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象耳派出所被评为四川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在服务社区、企业护航发展中,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采用“3+3”模式,即三个社区警务室、三个警务工作站。警务室针对的是面,工作站针对的是辖区企业一个点。

  据介绍,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以“警企共建”工作为方向,突出四项职能,即群防群治、服务审批、涉企纠纷调解、流动人口管理,根据化学产业园片区的实际特性与企业对口工作需求,工作站推行“2名民警+3名辅警+N名联防队员管理模式”,由1名民警总体负责、3名辅警负责对接片区在建工地及多支社会力量开展相关工作。

  创新引入心理辅导

  更为贴心的是,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还设立了“心理辅导室”,为务工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同样为的是将社会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消除在萌芽状态。此举在四川省公安系统尚属首创。

  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启动伊始经广泛调研发现,园区务工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既是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为有效解决务工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面向辖区企业务工人员设立了心理辅导室。

  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局长汤毓表示,设立心理辅导室,旨在为辖区流动人口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真正抓早抓小矛盾纠纷苗头,防止人为因素导致相互不理解而引发矛盾纠纷,从思想源头预防安全事故,促进辖区社会的和谐。

  创建企业安全样板

  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林发洁介绍,过去,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要到15公里之外的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去办,现在通过“放管服”改革,企业在“厂门口”的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就能办理了。

  不仅如此,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还有很多贴心服务。比如,针对一些新建危化品仓库“缺乏经验”的企业,警方还提供“样板间”,指导其科学建设。警方在之前的工作中指导几家企业建设了非常规范、高标准的危化品仓库。警方就把这些仓库作为“样本间”,邀请同类企业来这里实地学习,从而实现共同标准上的提高进步。

  初心系民生 铁肩担使命

  多项便民举措,在化学产业园警务工作站兑现落地,深受好评。这是眉山公安为当地经济发展护航服务的缩影。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眉山公安群策群力,不遗余力让群众受惠,服务经济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经济就是保民生。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民警要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点滴小事做起,扎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