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阆中市江南街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1-04-15 17:3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南充阆中市江南街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雎鸠小镇-供图-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雎鸠小镇 供图 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张雅舒):近年来,南充市阆中市江南街道依托当地的青山绿水和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2020年,街道的乡村旅游收入达到2000万余元,约占街道办经济总量的20%;发展旅游共吸纳7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户均增收1.06万元。”谈起致富经,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戚钊激动地说。

  “我们以阆中特有的乡村文化为支撑,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体验。”戚钊表示。江南街道所有产业布局发展都依托自然的山水地形规划,保留原本的传统田园风貌。新建民宿由传统川北民居改造而来,保留老房屋的建筑风格和元素。农家乐食材全部来自当地农田,延续传统做菜方式和特色菜品。江南街道还举行传统民俗文化、节庆活动,陈列农耕工具和作坊,为游客营造品质化生态旅游城乡交互体验空间。

南充阆中市江南街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雎鸠农业公园葡萄基地-供图-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雎鸠农业公园葡萄基地 供图 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位于千佛岩村的雎鸠农业公园是江南街道重点乡村旅游项目,由四季采摘园、农艺园、千子石榴园、丁博士葡萄园四个园区构成。睢鸠农业公园汇集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精品民宿、园艺展示、婚纱拍摄、户外拓展等多个休闲体验娱乐项目。该公园于2019年底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6万人,2021年预计游客数量达10万人次。此外,田公社区佘家沟千亩李子园、龙潭社区十里桃花林等景点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游玩。

南充阆中市江南街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游客在采摘李子-供图-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游客采摘李子 供图 阆中市江南街道办事处

  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扩大就业、实现增收。江南街道组织一批有意愿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在雎鸠农业公园内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乐。村民出资金、出场地、缴纳管理费,专业公司出技术、出管理、出营销,形成风险最低化、利益最大化的双赢局面。街道现有专业合作社68家、家庭农场109家,农民经营农家乐一年能创收30万余元,规模大的农家乐年营业收入可达100万元。

  为了提升农民的专业素养和生产经营能力,江南街道对农民开展了种养技术、法律知识、电商知识、道德素质、烹饪管理、环保知识、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培训,现已培养职业农民1560名,未来计划继续培养2500余名,总数达到4000名以上。

  目前,江南街道的农村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精神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大力改善、产业规模和产业链条有效拓展。戚钊表示,接下来,江南街道将继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旅融合、繁荣乡村文化、加大环境整治、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