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区:推进网络扶贫取得新实效
2021-04-12 15:0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期,绵阳涪城区青义镇前进村按照《绵阳市网络扶贫计划》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工作取得新实效。

  “科学谋划+压实责任”促实效

  前进村在涪城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扶贫移民局、区网信办、区工信局、区商旅局、区文广新局等部门参与,建立网络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科学谋划有关工作,压实责任,明确任务进度,落实配套政策和资金,督促落实各项任务,确保网络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网络覆盖+短板建设”强基础

  前进村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工程,补齐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短板,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拓展农村创新创业空间,打牢农村发展信息化基础。截至目前,前进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以上,通宽带比例达到100%;广播电视光缆通达率达到100%,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

  “网络平台+便民惠民”造氛围

  涪城区依靠涪城手机台、西蜀网为网络扶贫主平台,整合涪城新闻网、涪城政务网、西蜀网、涪城电信ITV等辖区网络资源,形成网络扶贫“媒体矩阵”,办好脱贫攻坚栏目,做好宣推介,打造集扶贫政策解读、农业技能培训、农业动态等信息发布的综合信息平台。涪城区还在上述平台建设电商、医疗、教育、交通等网络便民惠民板块,不断扩大信息服务覆盖面,扩宽各方帮扶渠道;同时,大力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运用,一方面发挥驻村干部作用,积极组织帮助贫困户登记注册、发布帮扶需求,另一方面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接帮扶。目前,前进村完成爱心用户注册25人、贫困户注册25户,共计发布需求50余条。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拓渠道

  涪城区按照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三有一能”建设目标,建立了两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切实为农民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电商支持计划》,积极开展“双创”工作,支持乡村旅游项目,以柒里咖啡为中心点,线上宣传,带动周边老百姓,成立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将农副产品上档升级,成功推向了社会,得到一致好评。

  “网络扶智+技能培训”聚资源

  涪城区将网络技能培训纳入村社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网络培训平台,整合组织、科技、农业、商旅等部门单位的培训资源,分行业、分层次、分片区定期开展电商扶贫、网络安全、互联网法规等相关培训;从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能人及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中选取网络扶贫“土教授”,沉入基层开展互联网知识及实际操作、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各类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文 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