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活用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2021-04-08 09:43:55来源:广元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唐彪

  在广元利州区树德小学校门口,有一个“我为英雄写封信”信箱。

  清明节前,孩子们写的信塞满了信箱。

  “尊敬的刘胡兰姐姐:现在正值清明节,草长莺飞,风和日丽。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昔日的革命英雄。”“亲爱的雷锋叔叔:现在我们这里到处都是‘雷锋精神’,比如:帮助老人过马路,把垃圾从地面上捡起来。”……

  主题海报、铜板浮雕、文化长廊……漫步校园,树德小学里多处红色文化符号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还让红色文化教育成为了学校教育的日常。

  “我们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精神。”树德小学党支部书记昝兵德表示,为了让广大师生及家长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他们充分依托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学党史”主题学习教育、三分钟微党史等活动,让学生从小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不仅是树德小学,本学期开学之初,各学校就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会’等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序幕。”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希予如是说。市教育系统正通过线上与线下、教学与活动、讲座与培训,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家庭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完学校在市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公红军山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后,昭化区太公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倩妤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将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奋斗进取的精神,把红军精神传承下去,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坚持把红色优势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编写出《红色广元——干部教育故事丛书》《红四方面军从广元出发长征》等地方党史读物。同时,依托市烈士陵园、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苍溪红军渡、东河口地震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学生研学、党员学党史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带动了红色旅游升温。

  据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祭扫+出行”自驾游占主流,自驾到青川东河口、苍溪红军渡等红色旅游景点缅怀祭祀,备受游客青睐。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除了创新运用“蜀道文化大讲堂”、知客等宣讲党史理论外,还将陆续开展“铭记党史聚力量、坚守初心开新局”主题微党课评选和展演、“永远跟党走·万人踏歌行”群众文艺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