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阿坝县阿布洛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牦牛养殖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1-03-07 15:3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邓超):3月6日,由阿坝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承办的“解码幸福阿坝·外国友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脱贫攻坚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阿根廷、秘鲁、卢旺达、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组成采风团,前往阿坝州阿坝县麦尔玛镇阿布洛村,参观该村牦牛养殖基地、加工坊,感受当地牦牛产业发展变化,“解码”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2020年夏季,阿布洛村举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体育赛事 摄影 胡军

  在阿布洛村牦牛养殖基地,采风团一行近距离观看了该村养殖的牦牛。“我们村去年一共售出了15头牦牛,收益近7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留存2万元,群众分红5万元。”阿布洛村“第一书记”胡军说,“销售一头牦牛可以挣5000元,村民一般会选择在价格较高的时间段将存栏的牦牛销售出去。”

阿布洛村牦牛养殖基地的牦牛 摄影 张黎萍

  之所以选择牦牛养殖产业作为该村的支柱产业,胡军表示,结合了村民们最擅长的事情——放牛,但阿布洛村的牦牛品种不是特别好,在政府的扶持下购买了一批优质牦牛后,该村的牦牛品种才得到了改良。2020年,阿布洛村成功脱贫“摘帽”。

外国友人点赞阿布洛村的风干牦牛肉 摄影 何刚

  品尝了养殖基地生产的风干牦牛肉后,外国友人们赞不绝口。胡军介绍,牦牛肉在制作的过程中只添加了少许盐,没有多余的调味料,保留住了牦牛肉原本的美味,但因生产规模还未扩大,该村没有选择电商平台作为销售渠道,只在当地进行简单售卖。来自阿根廷的留学生霍凯(Joaquín Estrader)表示,希望阿布洛村尽快扩大生产规模,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们都能在电商平台购买到美味的风干牦牛肉。

  牦牛养殖产业不断发展,阿布洛村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政府的帮扶政策持续投入,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外国友人倾听阿布洛村脱贫故事 摄影 何刚

  确格剩是阿布洛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于2018年成功脱贫。受国家政策扶持,确格剩在农民夜校和专业技术培训会上学到了一手不错的水电技术,成为了阿布洛村的一名水电工,靠着给村子解决水电问题,他每年都能挣得一笔可观的工资。确格剩表示,他十分感谢国家的帮扶政策,孩子读高中减免了大部分学费,他们平常看病吃药也能报销95%的医疗费。2018年,国家实施危房改造计划,确格剩一家也搬进了干净明亮、设施齐全的新房子。

  听完了确格剩对自己脱贫之路的介绍,来自泰国的留学生格雷斯(Paphattareeya)感慨道:“中国实施的这些政策真是了不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21年是胡军当“第一书记”的第六个年头,看着村民们逐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爱干净、讲卫生”的意识不断增强,阿布洛村的村容村貌不断向好,胡军心中感慨颇多。“我刚来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也重视起来了,十分关心孩子的成绩。我一直强调,要让孩子们都去学校学习,一代一代成长起来,一代比一代有进步,村子自然而然就发展起来了。”胡军说道。

  有国家、政府对贫困地区的关怀,有外国友人对中国乡村发展的关注,阿布洛村的村民及阿坝州的所有村民定会高举振兴乡村经济的旗帜,在致富路上稳步向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