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税务局:推行数字系统建设 市民平均等候时长同比减少47.3%
2021-03-05 20:5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数字经济社会正在发生快速变化,税收治理现代化也同步迈入快车道。近年来,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的指导下试点数字人才培育模式,推行数字人才培养与数字系统建设双向促进的税收信息化,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据新都区税务局后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都区办税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长较2020年同期减少47.3%,税务人对纳税人点对点辅导量增加42.8%。

  组团作战 让干部走出“螺丝钉”束缚

  为了打破信息化开发中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传统模式,新都区税务局“创客团队”应运而生。创客团队跨局内16个部门,目前含新都区税务局34位税务干部,负责统筹推进局内信息化开发。

  在以前,税务部门为提升服务质效,研究信息化解决方案,传统模式下需要借助第三方公司的技术力量做开发。为了提高信息化深度,新都区税务局大胆舍弃了“代工”模式,引入不含代码的钉钉、云枢、RPA等互联网开发工具,让税务干部可以自行做开发。

  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单位收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出服务改进的意见,涉及部门联合实施模块主体的开发,美工布局、封装测试、问题反馈、Bug修正由团队分工完成,一条新都税务数字化工作条线就这样形成。

  标准化办公 新都税务发生的新变化

  任务管理统筹化,进度督办智能化,业务执行标准化,廉政监督透明化,质量考核指标化……在创客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新都区税务局标准化办公正在加速形成。“以‘甘罗’平台为载体,创客团队目前已在局内推行86个非涉密信息化模块,覆盖27个业务条线,共流转办理32406条税务工单。

  利用“甘罗”平台在移动端的便捷,新都区税务局对网络理政事项的协调方式进行了优化,程序上强化了实地调查现场定位、拍照、录音录像等过程管理的手段,内容上把网络理政事项归类,梳理每一类诉求下的群众关注点和对应的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必查点位,加大协调力度,争取事项 “一次办结”。

  “甘罗”平台上政务、业务、纳服等各方面数据的汇集,给了新都区税务局重新思考业务标准、再造业务流程的基础。在票种核定之后的税收辅导工作中,新都区税务局提取后台常见的辅导问题进行整理,提前在办税环节定向推送,把工作做到了事前。

  轻量办税 纳税人满意是最大的动力

  经过效率变革,新都区税务局大量的人力资源从管理端释放,并重新投入到纳税服务中。在新都办税服务厅开展的“吐槽大会”上,不少纳税人在提出改进意见时,还对办税体验进行了肯定。

  市民余冠达说:“现在这里环境整洁,服务细致,作为一名个体户,很多表单怎么填都需要去问。这几次来办税大厅,我发现2楼、3楼窗口变少了,辅导人员变多了,随时都可以找到人问,解答还很耐心。这方面值得点赞。”(文 包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