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成都城市竞争力再加码
2021-03-05 21:0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成都高新区锚定“四个发展目标”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_fororder_1

成都高新区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刘江):2月18日,成都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开启在“十四五”期间迈向国际城市的新征程。

  据了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涉及十个领域,包括提升居民收入、城市通勤效率、生态惠民、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以及保持生活成本、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城市更新和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

  可见,让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核心,而“人”则是核心的关键所在。

成都高新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金熊猫创新积分”制_fororder_1

成都天府软件园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无独有偶,不久前,上海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把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五个人人”写入2035年展望中。成都和上海两座城市的所见相同与不谋而合,表明具有人口吸附力的城市才具备竞争力。

  对标国际大都市、加快人才聚集、提高生活幸福感和城市格局……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成都的理念和战略正在发生重要转变,此举正是成都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和人民新需求的积极回应,同时也为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的竞争中注入了新活力。

成都高新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金熊猫创新积分”制_fororder_2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诚然,城市的初心是“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以人民为中心”。

  站在“十四五”起点,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成都对幸福美好生活城市有了新定义,之于城市的竞争力具有再加码重要意义。

  2020年,成都联合纽约、东京、伦敦、上海4座城市相关团队完成的《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年度报告》出炉,该报告汇聚了各大国际知名团队近一年时间的研究成果,在这4大国际城市之中,成都决定以日本的东京都市圈为主要学习和借鉴目标,吸取国际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

  东京作为世界四大城市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道交通枢纽,并以此为基础,将TOD利用到极致。轨道交通,被视作现代城市的“大动脉”,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在成都看来,学习东京就要大力发展TOD。

(勿签)7高11轨16快:迈向双圈与蓉同城的新资阳_fororder_3、快速便捷的互通枢纽-摄影-王勇

快速便捷的互通枢纽 摄影 王勇

  从2005年到2020年,15年间,成都地铁从无到有,从最初开通18.13公里到518公里,成都已步入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方阵。

  目前,成都的轨道交通正在改变城市格局,市民的通勤时间大幅缩减,生活在成都的大部分人由开车上班变成了乘坐地铁。

  一座城市是否具备竞争力,考验的还有城市产业结构,而城市居民基本收入水平,与城市的产业结构息息相关。成都认为,只有让居民收入水平有了跨越式提高,才能让老百姓对城市的发展成果有认同感。此外,收入水平得以提高,才能更多地吸引优秀人才前来。

  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将世界城市分为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根据2020年GaWC发布的榜单显示,我国上榜世界一线城市6座,分别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和台北,在此排名中,成都位居世界二线强城市(Beta)榜第9位,成为唯一入选Beta榜的中国城市,离世界一线城市仅一步之遥。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在成都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基础上再度升级和完善,以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居民收入等工程为例,充分照顾到了市民的新需求,在加持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营城机遇,无疑是为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构建了全新的竞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