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 兽类和鸟类总数分别增加了75种和11种
2021-03-03 18:17:29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新闻网消息(张丽君)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当前,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美好时节,野生动植物给我们带来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象。

  今日,正值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成都办事处、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联合的四川省暨成都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成都动物园举行。

  活动现场,成都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成都市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兽类和鸟类总数分别增加了75种和11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以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得到了持续的提升和改善。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保护野生动植物视频展览、宣传展示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向社会发布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给学生赠送《探秘四川动物之美》书籍、举办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面向公众宣传位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成都大熊猫博物馆”开馆仪式等活动,同时还将在成都动物园举办《探秘四川羚牛》《美丽的金丝猴》《天鹅鸟类知多少》三场自然教育课讲座。

  “值此‘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扩大保护影响,从而进一步唤起人们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把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建设生态文明,繁荣生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四川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冉江洪说道。

  新闻多一点:

  四川地处祖国西南,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区位重要,林草屏障涵养水源量全国最大,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全省分布高等植物近1.4万余种,占全国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木本植物3924种。分布有光叶蕨、攀枝花苏铁、红豆杉、峨眉拟单性木兰、珙桐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3种。全省有脊椎动物1300余种,占全国种数的45%以上。四川是国宝大熊猫的模式标本产地和现代分布中心,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全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25个,95%以上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成都市幅员面积1.4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差5005米,巨大的垂直落差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都是海拔高差最大,离珍稀动物最近,拥有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特大城市,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公园城市建设奠定了优厚的自然生态本底。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成都全域范围内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全市现记录的高等植物有4459种,占全国的14%,占全省的41%;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00种,其中兽类129种(占全国19%,全省57%),鸟类496种(占全国33%,全省65%),两栖类33种,爬行类42种,内陆水体鱼类129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