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淮州新城通航产业片区设计草案正式公示
2021-03-02 22:2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记者 刘江):如何在低空飞行领域实现有所作为?成都淮州新城的核心片区中通航产业片区的规划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近日,由成都市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制的《淮州新城通航产业片区设计草案公示》(以下简称《草案》)已完成,于3月1日起进行公示。

  据了解,通航产业片区位于成都“东进”区域淮州新城西南侧,沱江与龙泉山之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片区总面积约8.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74平方公里,包含建设用地规模3.88平方公里,规划产业人口约1.65万人。

  根据规划,该片区以“创想无限通航港,筑梦公园未来城”为总体定位,瞄准四大发展目标,打造西南航空服务补给港、通航全产业链示范区、国际通航文旅新地标、未来产业社区新典范。

  《草案》还透露了实现以上目标的发展策略。通航产业片区以分期培育为基础发展策略,将通过前期引爆,打造产业核心起步区,培育通航运营、研发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现通航企业的高效集聚,搭建全产业链构架,建立新型产业社区的通航示范园;将聚焦中期发展,巩固片区产业生产性配套、服务型配套等,实现产业生态圈良性发展,建成富有通航特色的创新共享未来社区,形成强产业优基础的大品牌航城;将通过远期发展完善产业链后端,打造通航全产业链示范区,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核心通航港。

  “3+2”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

  据了解,通航产业片区以通航机场建立为切入点,发挥淮州新城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国际铁路港、金青新大港区等多重战略下的区位优势,打造“通航+”的特色化“3+2”产业体系,聚焦研发制造、运营保障、会展文旅等细分领域,锁定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

  根据《草案》整体空间规划,片区将按照“两轴三园”的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建设。东西向中央共享服务轴横向串联三大功能组团,南北向产业社区联系轴串联通航总部基地、通航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同时,片区将打造“生态家园、共享家园、休闲文园”三大功能组团,形成功能互补、产业共融的空间结构形态。

  在空间结构方面,片区背靠龙泉山,面向沱江,生态禀赋优越,规划时注重突出城市与生态的交融及各自特色的凸显,保留了“山-城-水”的特色空间结构,做到近山临水生态化处理,柔化山水边界,以城高侧低的开发强度,凸显城景格局。

  同时,该片区也将构建协同山水、互动互促的大生态体系,以尊重山水生态基底为基础,建设片区有机嵌入,升级滨江景观价值,借力浅丘山林地貌,强化视觉景观节点,塑造观山观城廊道,最终形成一轴携山水、多廊相渗透、生态共融城的生态保护空间和公共空间。

  交通网络外联内畅

  除生态空间打造外,在交通方面,该片区也将形成“外联内畅、快慢结合”的交通网络。根据《草案》透露,该片区将打造“八横四纵”的路网体系,强化片区主干路网结构;同时,规划快慢结合的交通网络,完善片区便捷交通体系;内部打造独立慢行网络,强化组团交互共享,形成宜游宜业、生态游憩、和谐共享的慢行步道,引人入境,畅享通航魅力。 

  此外,在产业配套方面,该片区内将规划形成社区服务、特色主题商业、人才公寓、通用航空机场、产业配套,提供社区服务、交通服务、特色消费、产业配套消费、人才居住、旅游服务等产业配套功能,提升片区产业配套服务能级,为片区内产业人群的高效率生产、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