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曾道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02-26 23:0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道群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自贡沿滩:曾道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_fororder_1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摄影 彭彦彰

  “‘激动、兴奋、感恩、奋进’,感谢组织的关心帮助与培养。”曾道群激动地说道。

  回首走过的条条“脱贫攻坚路”,最能让她会心一笑的,还是群众口中那一声“曾妈妈”。当地人习惯喊曾道群为“曾妈妈”,一是因为她无私的“爱”,另则是因为她坚韧的“刚”。

  2011年,曾道群的家乡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她毅然决然选择了留在家乡创业。2016年担任高滩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为按期实现高滩村脱贫摘帽,她几乎把全部时间都奉献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坚定“穷则思变、自力更生”的信念,她深入研究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方案,逐项逐户推动落地。编规划、定方案、跑项目……五年时间,她主持召开了超过500次的院坝会,入户达1000余次,用2万余公里的步程敲开了村民富起来的“门路”。即使因劳累过度倒下,即使在走访贫困户家中,因道路崎岖,摔伤骨折……曾道群都咬牙忍住了。

自贡沿滩:曾道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_fororder_3曾道群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曾道群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摄影 彭彦彰

  结合高滩村的地理和生态环境实际,曾道群跑遍了上级20多个部门,争取筹集项目资金超3000万元,建立粮油、蛋鸡、鞋业代加工专合社3个。她把高滩村91.6%贫困人口聚集到产业就业链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突破10万元。五年来,高滩村67%的贫困户乔迁新居,自来水普及率提高50个百分点,达到95%,高滩村提前两年实现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

  脱贫攻坚不仅要脱物质之贫,更要脱思想之贫。曾道群清晰地认识到脱贫攻坚不能是她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必须要全村人劲往一处使。曾道群组建助耕复产、添瓦治漏、送医助学、纠纷调处、心理疏导五支队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个,群众满意度100%。同时,通过政策宣讲、农民夜校授课等形式,她组织开展扶志扶智教育,为村民积蓄脱贫致富的智慧动能,第一线倾听大家的所思所想。曾道群发动脱贫群众克服各种困难,连同自己女儿在内,积极投身各项大事中,提高村民融合度、幸福感,并结合建立跟踪监测、防止返贫机制,甚至自掏腰包万余元,关心帮助贫困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团结引导村民共同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如今,闲不下来的曾道群又有了新目标。正如四川省“两会”期间她精心准备的建议,她将致力于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以身作则地推行大爱感恩、文明乡风实践,打造“山水联络、幸福高滩”新风尚。

  曾道群借鉴“道德银行”的成功经验,创新推出农村版“道德银行”,引导已脱贫群众、边缘户参与村务治理,自觉提升素质;同时打造了“高滩夜校”“代表讲堂”“妇女之家”等课堂,重新编写贴近生活的教材;通过评选“优秀党员”“高滩好人”“好婆婆”等,在全村范围内兴起“感恩奋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培育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乡村氛围。

  在多年工作经验和摸索中,曾道群还探索创建了一套“尊重群众意愿,领导群众实干,回应群众期盼,交给群众裁判”的工作方法。在她的带领下,高滩村逐渐搭建起自己的志愿者培育、孵化和“末梢化”网格管理体系、七级联动机制,这一系列创新方法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村级事务的热情,推动了小农水、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美丽新村、环保攻坚等项目顺利实施,使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文 彭彦彰 李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