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重拳出击整改生态环境问题 射洪市多名干部被免职
2021-02-25 12:0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2月,生态环境部对遂宁射洪的环境问题整改不力进行了约谈。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并表示全力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目前,射洪市2名副市长被免职,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局长被免职,多名官员受到党内警告、诫勉等处分;射洪已提出10大整改措施,于2020年底完成整改任务并报省直相关部门。

  问题溢流口已封闭 武安河水质已达标

  据《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遂宁市射洪市大量生活污水经县城污水处理厂溢流口直排涪江。针对溢流井设置不规范问题,当地住建部门已在专家建议下,实施了新的整改方案,预计2021年3月底完成施工。

  2021年2月7日,射洪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再次对武安河水质及美青化工、洪达家鑫化工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两个化工公司入河排污口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武安河汇入涪江控制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标准。汇入口为污染控制区,根据相关要求,经过对汇入涪江前后300米的水质进行检测,并未发现不达标的情况。

  10条整改措施去年底已完成 将进行实时监控

  射洪市住建局副局长邱继东表示,针对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射洪市提出了10条整改措施,从2020年10月28日起,将美青化工、洪达家鑫2个武安河入河排污口和武安河汇入涪江处等3个点位列为重点监控点位,监测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每季度1次。

  “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封堵了设置不合理的截污干管事故溢流井溢流口,现无未经处理污水继续排放。”邱继东说,住建局还将污水处理厂监控设备接入数字城市监控中心进行实时监控。

  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邀请省供排水协会专家团队加强了对污水处理厂的行业指导,通过下发相关规范运行管理的通知文件,采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污水处理厂开展监督检查。

  邱继东介绍,2020年底已完成整改任务,并上报到了省直相关部门。

  实施引水入城 推进城市雨污分流

  据了解,除了雨天外,基本没有其他水源汇入,导致河水自净能力差,加之老城区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城区管网体系不健全等存量问题,武安河的治理,任重道远。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水体整治,完善污水管网体系,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让城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邱继东说,射洪市加快实施引水入城项目,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继续大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工程,继续提高污水收集率,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运用大数据、BIM等新技术,建立城市管网动态运行监管体系,厂网一体,精细化管理城市主要废物排放体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所有镇污水达标排放。

  同时,射洪市还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等制度,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构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的“大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文 柯云清 谢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