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2021-02-08 17:10: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自2020年11月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自贡市沿滩区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依法依规、民主公开、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了换届各项工作,实现了党组织意图与党员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一场选举就是一次党心与民心的共振,一张选票就是一份责任与担当的期许。

  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村(社区)新一届领导班子650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13名。新鲜血液的注入将有效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基层能力、形成整体合力。

  超前谋划 打好换届“先遣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基层政权,是带领人民群众谋幸福、奔小康的坚强“靠山”。

  沿滩区严格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搭建“1+8+6”责任体系,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村工作制度,对113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走访调研摸排,有条不紊推动换届工作落地、落实。

  沿滩区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将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作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谋划好干部配备、责任压实、换届准备等各项工作。

  该区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社区优化调整改革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先遣战,同步做好干部配备、调优班子结构。调整改革后,全区村级“两委”班子配备基本成型,“一肩挑”比例达96.4%。

  该区召集乡镇、部门对换届方案中常职干部设置、年龄学历要求、人员安置配备等问题进行了“三上三下”研讨,并由县级领导带队逐一对联系乡镇(街道)的每个村(社区)班子配备方案进行指导把关,开展走村入户,逐村逐人分析研判,确保一竿子插到底。

  该区迅速启动调查摸底、排查整顿、离任审计等各项工作,集中整顿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零距离对1988名“八个必谈”对象进行谈心谈话,创新开展“返乡发展季·三大工程”、支部书记孵化计划,动态培养储备后备干部200余名,建好了换届“人才库”。

  有序推进 把牢换届“主基调”

  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关系换届的成败。沿滩区把牢换届“主基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好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敏感节点,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沿滩区从头到尾从严把控换届程序,组建6个风气监督组,采用“每周全覆盖督察+专项蹲点式督察”对各地换届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结合换届各阶段工作梳理出风险点6类,并以此细化30项措施布下防控网,同步实行“黄、橙、红”三色预警,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防控体系,及时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问题100余个。

  换届中,沿滩区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有序组织村(社区)干部签订并公示换届承诺书,畅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设置专用信箱、专用电话,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转办,编制印发换届选举“流程图”、风气监督顺口溜,有效引导了党员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同时,沿滩区采取动态培训、定期座谈的方式,分层分类对镇村干部开展针对性培训,明确换届选举工作时限、注意事项等要求。各村(社区)借助“两微一端”、村村响、公示栏、LED等途径,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宣讲换届精神和要求,积极邀请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担任村(社区)换届监督员。

  严格把关 调优配强“生力军”

  沿滩区紧紧围绕发展、治理和服务需要,突出因事择人、人岗相适,做到选人和干事相统一;突出“双好四强”选人标准,成立6个工作专班对113个村(社区)候选人开展调研考察,严格把控学历关、年龄关、男女比例关,大力推动村级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对候选人方案进行5轮集中会商,确保实现“一降一升”目标。

  大事小事,对于村民来说,身边的村支书、村主任最管事儿。选出群众满意的带头人,是衡量换届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

  沿滩区严格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八不选”负面清单,对1012名候选人进行县级资格联审,并“下深水”挖人,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优秀退伍转业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参选,打破地域限制。(文 贺勤思 卜一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