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勇立潮头唱大风 工业强区筑新梦
2021-02-07 18:0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光阴荏苒,自贡市沿滩区“十三五”圆满收官,成绩斐然。

自贡沿滩:勇立潮头唱大风 工业强区筑新梦_fororder_1沿滩高新产业园区

沿滩高新产业园区 摄影 李洋

  过去五年,沿滩走得铿锵有力,从容自信,紧扣“推动融合发展,建设经济强区”主题,在深入实施“开放兴区”与“工业强区”战略的同时,加快推动“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五年来,沿滩经济总量跃居全市区县第四,GDP突破200亿元,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目标。

  五年来,沿滩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大抓工业,园区成为主战场,规模扩张、集群发展,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在全市区县率先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五年来,沿滩不断拓宽民生福祉,脱贫攻坚一路披荆斩棘,书写了沿滩奋进新传奇。乡村振兴打造沿滩样板,绘就了广袤沃野新画卷。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一批省级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相继建成。

  五年来,沿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沿滩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沿滩正在成为一座崛起中的“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正在继续构建“一园三片区”发展格局,其经济发展的内生“核心动力”——特色产业园区内,在新年伊始就快马扬鞭新动作不断;未来五年又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一起来看大美沿滩的求新之变。

自贡沿滩:勇立潮头唱大风 工业强区筑新梦_fororder_2沿滩高新产业园区

沿滩高新产业园区 摄影 李洋

  辉煌成就“十三五”工业经济再升级 园区建设新百态

  2021年1月,在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内的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凯盛新能源有限公司驻项目负责人李华东开心地说:“今年3月底前,一期工程厂房都将完成,预计5月份就能正式生产出成品了。”

  “项目总投资8.7亿元,将建成一窑四线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并配套建设四条镀膜钢化深加工生产线和一条丝印钢化深加工生产线。”李华东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6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面板玻璃以及135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玻璃,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6900万元,创利润1.1亿元。

  “沿滩区政府为企业打造了最优的营商环境,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条件下,项目从落地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政务服务、要素保障上,园区派遣了专员对接服务。”李华东表示,项目的建成将使公司成为高端、智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伏玻璃产业基地,使自贡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新的集聚基地,对西南地区太阳能产业发展具有强大示范带动作用。

  无独有偶,在自贡食品工业园内,短短1年的时间里,这里就成功招商31家企业入驻。投资建设该园区的四川云之瑞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梁莹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建设和20万平方米基础建设。未来5年时间,将实现100亿产值,解决1万人就业,创造1个亿税收。

  “我们的特色是集中连片、只做食品、配套完善、生态环保。”梁莹说,在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协助下,该食品产业园区正在向着全产业链、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的方向加快建设。产业园区将布局建设集中能源供给中心、集中污水处理中心、检测研发中心、展示展销中心、原材料粮油市场、食品包装配套服务区、占地320亩的西南冷链物流中心、立足川南城市辐射西南的中央厨房及盐帮菜和地方特色食品集中加工区,同时围绕园外蛮洞沟水库打造可容纳上万人居住的食品特色小镇。

  走过了孕育、起步、成长的历程,十年时间,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在“十三五”时期,沿滩区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重头戏、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高标准建设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高起点打造自贡食品工业园,高品质打造机械装备制造园,高效能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工业总量做大、结构调优、效益提升。

  如今的沿滩,把工业发展示范园建设做成了最具特色的优势。沿滩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承载地,还逐渐进入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战略研究等领域,扮演起了行业发展推动者的角色,与产业同频发展。

  以机械装备园为例,目前,已形成了以鑫牛重钢、东联锅炉、釜溪电力、中粮包装、双源石化、金成硬合等企业为引领的节能装备、锅炉设备、电力设备、泵阀及配套设备等机械装备产业集聚区;入驻项目78个,建成投产企业6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9户。2019年机械装备制造园实现产值147亿元。

  同时,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成功引进中国化工集团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天逸化工、达成化工搬迁入园正有序推进;食品工业园完成起步区土地平场116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余平方米,已有11户企业拎包进驻;循环经济产业园4个项目建成投运。

  目前,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拓展到20平方公里,承载能力达8.5平方公里,建成20多公里的主次干道,完成基础设施投入约45.6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80亿元,入驻企业109个,获批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绿化模范单位、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扬帆奋进“十四五”产业自贡主战场 南翼跨越新窗口

  翻开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十四五”发展展望,赫然看见园区战略定位,即要在“十四五”期间成为产业自贡主战场,南翼跨越新窗口。这不仅仅是园区发展的方向,也是沿滩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方向。

  为此,园区将狠抓产业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明确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与食品加工,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业;构建全园区生态工业体系,规划主导产业的循环经济体系。

  到“十四五”末,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年产值超400亿元,承载能力达13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达80户以上,年税收突破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争创国家级经开区。

  沿滩区委书记黄雪智坚定地表示,沿滩区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自贡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市委“1743”战略举措,围绕自贡市委“四个城市、四个高于”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系统推进“1327”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两大战略”,系统推进“七大工程”,着力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为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做出沿滩贡献。

  突出工业发展优势,建设再造产业自贡重要承载区。沿滩区坚持将大抓工业进行到底,全面落实自贡市委再造产业自贡决策部署,聚焦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大力推动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食品工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大力培育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主导产业,全力融入成渝地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沿滩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平台优势,瞄准国家产业转移项目库,参与跨区域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积极参与全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吸引成渝地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建设自贡对外开放示范区。沿滩区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大改革措施,深化区县间交流合作,构建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加强与RCEP贸易伙伴国之间产业链联系,积极参与成渝地区产业分工合作,推动“沿滩制造”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营商环境沿滩评价和考核体系,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站在历史发展新的发力点,自贡市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沿滩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聚焦建成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先进区总目标,更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今后五年,沿滩综合实力将再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向着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全区GDP进入全省前60位的方向努力迈进。

  今后五年,沿滩改革开放水平将全面提升,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川南渝西区县合作更加紧密;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农业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将走在全省前列。

  今后五年,沿滩社会文明程度将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也同步全面进步;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基本普及;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大气、水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达标。

  今后五年,沿滩人民生活水平将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体育、社会保障、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而展望二〇三五年,沿滩区将建成成渝地区特色鲜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强区和在川南渝西具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三五”成绩斐然,“十四五”砥砺奋进。勤劳智慧的沿滩人民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跨越重重峰峦,以全新的视角,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新篇章。(文 李洋 陈家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