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北川县长瞿永安:7个瞄准 加快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
2021-02-02 10:38: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带来了怎样的“北川答卷”?面对“十四五”,“大美北川、中国羌城”怎样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北川的奋斗目标很明确。”瞿永安说,那就是通过5年努力,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区域格局优、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发展新局面,“西部通航产业高地和民族生态强县建设基本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全面建成。”

(转载)四川省人大代表、北川县长瞿永安:7个瞄准 加快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

  回顾“十三五”

  坚守生态底色

  生态质量去年列四川第一

  瞿永安,土生土长的羌族男儿,北川县政府的“掌舵人”。过去的5年,他是北川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

  “北川因地震而知名,因大爱而重生。”瞿永安说,如今的北川,安全、宜居、宜业、宜游。它拥有全世界唯一整体原址原貌保护的地震遗址——北川老县城;唯一异址重建的美丽家园——北川新县城。北川1/3面积被纳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有一个5A、4个4A级景区,2020年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

  瞿永安说,“十三五”期间,“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是北川的靓丽“底色”。过去5年,北川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取向,大力实施“四大战略”,着力打造“四区”,走过了精彩蝶变的5年。

  其中,生态底色颇受瞩目。“十三五”期间,北川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年均达90%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近3年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2019年,北川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2020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北川位列四川省第一。

  谈脱贫“摘帽”

  “国贫县”到“小康”

  13项特色经验得到推广

  北川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摘帽”。从“国贫县”到“小康北川”,蝶变因何发生?

  “提前一年高质量脱贫摘帽,是我们最大的自豪。”瞿永安说,2018年,北川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累计减贫20539人,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较2015年增长4倍以上,连续4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临界贫困预警处置机制等13项特色经验做法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一方面,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22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年均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左右,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1168人。年均组织技能培训1500人以上;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29万元、大学生创业补贴45万元;建成3个市级大师工作室和7个县级大师工作室。

  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38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9.27万人,参保率达98.82%;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在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达92%、75%;全面实行“社保卡”制度,社保卡持卡人数达22.91万人。

(转载)四川省人大代表、北川县长瞿永安:7个瞄准 加快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

  描绘“十四五”

  开局之年

  增速高于绵阳全市平均水平

  不久前,北川县委召开四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北川将通过5年努力,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区域格局优、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展新局面,西部通航产业高地和民族生态强县建设基本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全面建成。

  锚定目标,如何绘就蓝图?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尤为重要。“我们提出了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争先升位的工作要求。”瞿永安说,保持定力,就是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乘势而上,就是要做到抢时抢机谋发展;争先升位,就是要做到狠抓落实争一流。

  具体措施上,北川路径为“七个瞄准”,即:瞄准现代产业壮实力、瞄准创新驱动添动力、瞄准区域协同提效力、瞄准扩大内需激活力、瞄准改革开放破阻力、瞄准改善民生强定力、瞄准生态本底保潜力“七个瞄准”。

  “力争2021年GDP增长8.8%以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建设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瞿永安说,这就是北川目标。(记者 姚茂强 李媛莉 周洪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