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河东新区警方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1-01-29 08:4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化和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借助于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网银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诈骗犯罪迅速蔓延,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对此,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利用年终岁尾的有利时机,对电诈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展开以防为先、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四大举措”,借力党政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强化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形成“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电诈宣传格局,切实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电诈案件发生,使电诈发案率环比下降19%。

  部门联动 拓宽防范渠道 扼杀诈骗信息在摇篮

  按照“防范为先、专群结合、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河东新区公安局建立由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共同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对打击防范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期间,河东新区公安局通过社事群工局联合辖区各大中小学校,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QQ群、校讯通向广大家长、学生推送电子防范宣传信息,重点宣传近期常见电信诈骗类型,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告诫广大学生、家长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诈骗套路;同时,深化与银行网点协作,时刻提醒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在银行ATM机、网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范标语,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提示语,强化银行工作人员对电诈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严把柜面转账及自助区域巡查关口,对群众疑似诈骗汇款行为,及时提醒劝阻,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商场、广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地,采取设立防范宣传点、悬挂警示标语横幅、发放防范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宣传方式,最大限度让群众了解电信诈骗,提高辨识能力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该局共走访各类行业单位1000余家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次,接待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

  丰富载体 多管齐下 反诈“处处开花”

  辖区民警、辅警以责任区为单位,将“六进六边”与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相结合,把警民联系卡及防电诈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治安巡逻人员、网格员等优势,在辖区82个居民小区设置固定的、可长期使用的防诈宣传点开展长期防范诈骗宣传,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并做好独居老人、农民工、退休职工、中年妇女、大中学生、企业财务会计等易受骗群体防范工作,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将宣传触角向特殊家庭、学生及家长、工地工棚、企业延伸,重点介绍诈骗犯罪形势和特点,对症下药开展“案例点评”和“反诈骗宣传”,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

  同时,河东新区公安局紧跟信息化时代特点,将一些常见的、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总结提炼成简洁明快、图文并茂的俗语或顺口溜,例如“三不一要”“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等易懂防骗卡通口令,保证群众看得懂、易接受,进一步提升宣传的精准度,增强特殊群体防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实现了全力提升居民防范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拓宽宣传 举措部署多 延伸反诈触角

  河东新区公安局还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熊猫反诈”、河东防电诈宣传工作群等,定期推送反诈宣传推文、防骗微视频等,要求并鼓励各单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扩大新型电信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和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截至目前,该局已发布相关推文、反诈音视频100余条。

  针对新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河东新区公安局在人流量聚集区域的宾馆、银行、商场、广场、超市、农贸市场、体育馆等地,通过LED屏幕24小时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和微视频,潜移默化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营造反诈宣传氛围;在分局户籍窗口LED屏幕滚动播放防诈骗宣传片;同时,借助公交车的大量客流,在车身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流动宣传反电诈宣传标语;将分局巡逻车改装成“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车”,每天在辖区各路段来回巡逻的同时播放反电诈音频知识,全方位扩大宣传覆盖面。(文 柯云清 饶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