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德耀镇:“晒”村务 赢民心
2021-01-28 09:2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这几年村民享受的各项政策公开透明,开会不再吵架了,村里的风气完全变了……”近日,泸州古蔺县德耀镇柏坪村76岁的村民周述祥站在茶叶产业园边,向县纪委监委村务公开监督组感慨道。

泸州古蔺县德耀镇:“晒”村务 赢民心_fororder_柏坪村群众在公开栏看公开情况-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

柏坪村村民在公开栏看公开情况 供图 古蔺县委宣传部

  从曾经全镇的“落后”村到现在的产业发展大村,柏坪村的变化与村务“晒”出来密切相关。

  柏坪村十组有公益林347亩,2014年、2015年共得到公益林补助资金21018.38元。组长张邦强领取公益林补助资金后没有分发给群众,直接将资金用于本组公路建设、堰沟治理等工程开支,且未按要求进行公开公示。

  2015年,柏坪村二组20户农户的土地流转用作甜柿基地,农户与业主签订了三年支付一次费用的合同,得到支付金24240元。组长王安其发放资金给农户时,未进行公开公示,致使群众质疑业主支付的土地租金与发放的不一致。

  对村上的各项收支情况不透明,群众多次向上级反映。

  了解到柏坪村情况后,德耀镇纪委组织专人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发现,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薄弱致使村级资金被滞留、挪用现象比较突出。“村务不公开,导致信息不对等,群众意见大。”德耀镇纪委书记罗明说。

  2017年初,柏坪村“两委”换届后,村支“两委”向镇纪委作出了“村务必须及时公示公开”的表态。

  “我的地方保险补贴100元没有领到……”一次财务公示后,村民陈明全到村办公室向村监委主任张邦学反映问题。张邦学带着陈明全去银行查询,得知陈明全已经领取该笔资金,只是他并不清楚补助项目名称,误认为还没领到。

  2020年11月,柏坪村根据古蔺县纪委监委村务公开改版部署,按照“干部基本信息、事务、项目、资金、其他”五个板块进行分类及时向村民公开。

  “除相关内容按照县村务公开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要求进行公开外,村级财务每一笔支出实行‘四签制’,先后由村副主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我审核确认签字,并在村委会、村民小组、当家人微信群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公开,既要让群众看得到,又要让群众看得懂,切实将村务‘晒’在‘阳光’下。”柏坪村监委主任张邦学说。

  现在的柏坪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以小组为单位,每月常规召开一次,遇特殊的事项另行召开,村民踊跃参与,为村里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村务公开透明了,干群关系变得和谐了,大家把精力用在了发展上。

  截至目前,柏坪村全面实施了农网改造工程;修建水泥入户路23.1公里,入户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新建大小蓄水池10口,安装管道40公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村务公开带来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王泽林主动回村,发展起了100余亩甜柿;2019年,依托现有的古茶树,柏坪村成功招引古蔺润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带动1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让古茶成了柏坪村的名片;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100余户村民还种了500亩赶黄草……柏坪村的明天正变得越来越美好。(文 李岗 张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