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优质资源发力 眉山东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4 17:1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作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著名的“进士之乡”,眉山市东坡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2019年,东坡区成功进入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该区进一步坚定了将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三苏祠美景 摄影 刘竹

  100亿小泡菜 富了乡村 强了产业

  洗菜、切菜、放调料、密封……徜徉泡菜车间,游客们能体验古法泡制泡菜。2018年,东坡泡菜制作技艺被列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来自各地的研学团队前往东坡区体验泡菜传奇、传承东坡非遗。

  从20世纪80年代起,东坡泡菜从民间制作走向了工厂化生产,一碟小泡菜做成了百亿大产业,形成了“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东坡”的传统产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东坡泡菜实现销售收入185.6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1/3,在助推东坡工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东坡文旅注入了新的发展内涵和动力。

  家住东坡区太和镇三江村的陈东元,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谈起从前的日子,陈东元说:“过去我也种了几亩地的蔬菜,但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根本销售不出去。”借助订单收购,陈东元家现在种植了辣椒3亩、芥菜1亩,年人均收入从不到3000元提高到8000多元,顺利摘掉“穷帽子”。

  近年来,该区企业通过“公司+基地+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实现农户稳定增收;2019年,东坡区已发展订单农户12万户、订单蔬菜基地面积近13万亩,累计带动12万户农户年均增收3417元;如今,东坡区共有泡菜调味品食品企业60余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2020年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在东坡区举行,吸引38.2万人次前来逛展,项目签约481.54亿元、促成142宗贸易签单,总金额达45.47亿元、各项活动累计销售金额7398万元。

  三创齐发力 美了城市 靓了品牌

  近年来,眉山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绿色、文明、生态成为了眉山的底色,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生态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2019年,东坡城乡绿化覆盖率达41.96%,优良天气数达313天、优良率85.8%。

  环境好了,城市品牌响亮了,影响力也不断加深。东坡区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马拉松,吸引上万名跑友齐聚东坡,“2019眉山东坡国际马拉松赛”荣升为国内银牌赛事,“东马”逐渐成为国内城市马拉松赛事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种标准。

东坡岛水街 摄影 刘竹

  2020年国庆前后,眉山市、区大力打造的“眉山城市会客厅”——东坡岛水街,在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下,凭借美轮美奂的大宋风情歌舞灯光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东坡区积极出台相关的安全举措,完善旅游设施,确保文旅繁荣与文旅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东坡好味道 火了经济 增了活力

  东坡区是中国优质稻米之乡、脐橙之乡、泡菜之乡、晚熟柑桔之乡、黄金蜜柚之乡、蜂蜜之乡……“东坡味道”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魅力。

  在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现场,眉州东坡酒楼凭借一道“宫保鸡丁”荣获冠军。近年来,以眉州东坡酒楼、马旺子等为代表的餐饮名店强势崛起,眉州东坡酒楼全球分店共150家,年接待食客5000万人次。

  2020年11月1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开幕之际,规划范围4909亩、总投资103亿元的“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启动仪式举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融合食材分拣加工、集中采购配送、教育培训体验、特色美食旅游等多种业态,成为川菜全产业链综合基地、“新时期眉山城市迎客厅”“天府之国的美丽御花园”“东坡故里的美食不夜城”。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2014年,东坡区万胜镇新星村的建档立卡户彭林军收入来源单一,仅靠种植经济价值低的橙子、蜜桔来获取微薄的收入;2015年,在镇、村的帮助下,彭林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家里的4亩地都种上了晚熟柑橘“爱媛”,收入不断增加;依靠易地搬迁政策,彭林军也住上了新房子,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具应有尽有。在东坡,像彭林军这样依靠产业致富的例子不胜其数,村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发展电商、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将自家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据悉,2016年以来,东坡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2019年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进步县”。

  置身“十四五”开局年,东坡区正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向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目标笃定前行。(文 张琬沁 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