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
2021-01-23 20:0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1月21日,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绵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上,绵阳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介绍,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3010.08亿元,比上年增长4.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0.95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1174.36亿元,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1464.77亿元,增长4.5%。

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_fororder_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杨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明

  贾智艳介绍,2011年绵阳市经济总量首次迈上千亿台阶;2017年突破两千亿元,用了6年时间;2020年突破三千亿元,用了3年时间。“十三五”期间连续跨越了2个千亿级台阶,表明过去5年是绵阳经济发展步伐更大、速度更快的时期。

  经济发展“含金量”提高,发展基础更坚实。2020年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绵阳经济扛住了巨大的压力,在一季度罕见下降1.5%的严峻情况下,2020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稳定实现持续反弹,分别增长1.6%、3.0%和4.4%,取得了漂亮的V型曲线,实现了全省总量第二、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1、全省0.6个百分点的好成绩。

  2020年,绵阳电子、汽车、新材料、节能、高端、食品等“六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0%,增长4.8%,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绵阳惠科拉动全市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绵阳京东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绵阳重汽拉动全市产值0.8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扩大、质量提高创造了更多创新创业机会和优质就业岗位。2020年,绵阳城镇新增就业53899人,“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27.7万人,吸引了更多中高端人才和劳动者来绵阳就业创业,促进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城乡收入倍差逐渐缩小,带动了城镇化率持续提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基本单位总量持续增加,单位从业人员不断增长,经济持续发展后劲更足、更有活力。

  绵阳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表示,下一步,绵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