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眉山仁寿城市建设展画卷 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2021-01-15 21:4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十三五”期间:眉山仁寿城市建设展画卷 民生福祉显增强_fororder_1

晨练的仁寿市民 摄影 谭立新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十三五”期间,眉山市仁寿县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潜心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幅宜居宜业的城市画卷舒展开来。

  绿意加持 释放城市魅力

  1月11日早晨,暖阳初升,在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入口处,各类鲜花迎着朝阳怒放,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公园,或晨跑煅炼,或散步赏花。来此晨练的市民彭雅灵说:“这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觉得在这边跑步很舒服,这就是我觉得最惬意的城市生活,多安逸。”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是“十三五”期间仁寿县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园按照“做活水、做足绿、做美景、做特文”的理念,充分保留和雕琢了仁寿丘陵地区的山水资源,将本地文化元素和现代简洁风格相融,打造出了仁寿人休闲娱乐必到“打卡地”。

  从挖掘生态元素、打造“公园城市”的设计理念,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并行的施工过程,仁寿县始终坚持将绿意生态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全周期,以此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美好生活示范区。目前,仁寿城区已形成以城市湿地公园、中央水体公园等为主轴的城市生态水体文化长廊,建成大小公园14个,面积达3500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城南湿地公园、长平水街、城市会客厅、龙潭河、龙泊河公园等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翳嘶山、飞泉山、金马河进行提升改造已纳入规划,届时,城市的品质将会更高。  

  城市更新 刷新城市“颜值”

  公园建设只是“十三五”期间仁寿县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来,仁寿城北新区飞速发展,现代新城正在崛起,旧城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2018年起,利用3年时间,仁寿县实施了六大工程, 14条老旧街道改造提升工程、8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43个子项工程,蓝顶拆除强力推进,城市的环卫、亮化、美化、城市畅通、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别是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变得有颜值、有品质、有价值,老城旧貌展新颜,焕发出青春活力。如今,走进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糖酒公司家属院,“脏、乱、差”早已无迹可寻,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洁净的道路、雪白的墙面,精心设计的绿化带让整个小区环境显得美观而温馨。

  文明加码 提升城市气质

  城市建设既要看“面子”,还要看“里子”。当下,城市文化文明氛围日渐浓厚,文明劝导、柔性执法、“一盔一带”、礼让行人已成为城市风景……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同步提升,文明正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提升着城市的面貌和气质。随着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城市功能的日趋完善,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仁寿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公园城市画卷初显,县城面积增加8.14平方公里,达到43.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达到46.8万人,城镇化率接近40%。“十四五”期间,仁寿必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眉山城市副中心。(文 刘润红 潘帅 胡文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