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隐患3348项 立案查处201起
2021-01-12 10:3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自2020年6月起,泸州市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49家,发现安全生产违法问题和事故隐患3488项,暂时停产停业16家、停止使用设备48家,立案查处201起,罚款637万元;约谈企业200家,约谈相关人员586人。泸州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泸州“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隐患3348项 立案查处201起_fororder_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到企业安全检查 供图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至29日,泸州市对自查“零隐患”的泸州益鑫钢铁有限公司的作业现场、危化品管理、冶金、有限空间等进行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存在23项问题和隐患,其中重大隐患2项。

  “你公司虽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但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可以看出公司制度重制定轻落实;也反映安全工作‘走过场’,隐患排查‘形式主义’,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未严格落实。”在泸州益鑫钢铁有限公司总结会上,专项行动组组长邓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同时,执法人员倒查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执法组依法对企业作出罚款10.5万元,对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罚款0.8万元的处罚。

泸州“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隐患3348项 立案查处201起_fororder_工作人员深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深入作业现场安全检查 供图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泸州市应急管理相关负责人说,对企业处罚不是目的,执法人员在执法的同时,对企业进行了警示约谈、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对违法违规后果的认识,促使企业各层级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全面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液氨罐视频监控已全覆盖、合成车间冷氨泵进口管道安全阀排放管道已更换为法兰连接、合成车间氨加热器142C(介质为甲醇、氨)的安全阀放空口仍就地排放……2020年12月中旬,泸州市再次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对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落实执法指令进行“回头查”。

  “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我们不定期杀‘回马枪’,严防企业整改敷衍,倒逼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和整治闭环管理。对复查发现仍整改不到位的,该停产的坚决停产,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并立案查处。”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官伟平如是说。

  2020年7月6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对合盛硅(泸州)有限公司实施“铸安2020”专项执法检查。专家一方面查询台账、与员工交流,另一方面爬储罐、钻角落,不放过任何细节,细细推敲,共发现该公司存在重大隐患4项。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严格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五定原则,帮助企业量身定制一套符合标准规范的整改方案,企业照“单”整改。

  据了解,泸州“铸安2020”专项行动期间抽调业务骨干,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国家能源集团等国省级高层次专家440人次提供技术支撑,聚焦企业工艺、设备、“三同时”等200余项内容,与执法组强强联合,切实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截至目前,泸州市已对228家企业开展“回头查”,督促企业整改隐患3345项,整改完成率96%。接下来,泸州市应急系统将继续发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利剑”作用,以遏制事故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依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帮助企业解决根源性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文 李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