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接到3万多起报警电话 曾差点崩溃的他为啥仍热爱这份工作
2021-01-10 14:28:46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周经韬

  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16年接了3万多起电话和求助,有一次甚至精神临近崩溃,但依然阻止不了李勇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作为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里的一员,李勇喜欢拿着电话与陌生人进行沟通,更重要是帮助求助者解决一些问题。尤其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利用打电话的方式挽救了两条年轻的生命。

(转载)16年接到3万多起报警电话 曾差点崩溃的他为啥仍热爱这份工作_fororder_1

  长通话与短通话

  挽救两条年轻的生命

  “喂,是110吗?我不想活了……”2004年7月,退伍后的李勇来到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而这一个电话是他从事接线员一两年的事。

  只听见电话里,一名女子语气很不正常,称自己“不想活了”,然后简单说了几句之后,便挂断了电话。对方没有透露自己住的地方,而且李勇再次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情况紧急,该如何处理,避免悲剧发生?

  “我立即联系了通讯部门,请求帮忙查询女子使用的电话登记地址。”李勇说,当派出所民警赶到登记的地址时才发现,该女子没有住在此处。幸运的是找到了女子的亲人。

  根据女子亲人提供的信息,该女子还有一处住处在九江路附近。随后,民警赶到现场,终于找到了这名吞食安眠药的女子。

  一个电话就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不止发生了这一次。同样也是一位年轻的女子拨打110电话称自己要跳河。有了经验的李勇这次没让对方急着挂电话,而是开始了“摆龙门”的聊天方式,一面稳定对方的情绪,一面用眼神示意旁边的同事处理。

  “开始她不告诉我她所处的位置,我就慢慢和她聊天。”李勇说,和她聊了有30多分钟,最终“套出”她所处的位置。派出所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她。

  这两次的电话救人经历让李勇感受到了接线员的自豪与重要。李勇说,当接线员一定要细心和耐心,如果传递了错误的信息或者没有问到关键的信息,就会给工作开展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伤及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

(转载)16年接到3万多起报警电话 曾差点崩溃的他为啥仍热爱这份工作_fororder_2

  16年3万多起报警和求助

  曾经几近崩溃仍然热爱这份工作

  接报警是一门相对较枯燥的工作,在别人眼中看来无非就是接个电话通知一下派出所及部门。但在李勇看来,接警是一个需要细致的事。

  16年的110接报警工作,让李勇有了自己的工作心得。李勇说,首先要有耐心不急躁把报警人所报的事情当自己的事处理的一个工作态度,急群众之所急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报警人所述的情况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及事情的轻重缓急。二是要对本地的地理和道路情况相当熟悉,报警人报出位置立即就应知道属于哪个辖区,这都是基本功。

  不过,当他刚接触这个工作时,由于不熟悉工作方式以及自己太过冲动,也遭到报警人的投诉。如今再次面对各种报警时,李勇已经能够正确面对。

  “我们现在也会接到一些骚扰报警,有的是电话一通就开始骂人的。”李勇说,“我们先会严厉的正告对方,不要辱骂警察,否则会对其采取必要的措施。其次,需要报警的话,请说明事件情况。”

  有些报警电话不是公安部门要做的事,但是李勇也告知报警人该怎么做,有时候还会联系其他部门进行处理。2020年7月8日,广汉市南丰鞭炮厂发生燃爆事故。最先接警的便是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随后,在接警后一分钟内将警情派发到消防队、派出所,两分钟内派发到安监等部门。

  2018年7月11日,广汉市发生洪涝灾害。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4个人在24小时内共接到近2000个电话,打出500多个电话,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那时候,精神几近崩溃。手已经不由大脑指挥,听到铃声,条件反射的去拿电话。有同事帮忙接听,自己却在一旁说‘喂’。”李勇对此记忆深刻。

  尽管如此,李勇仍然热爱着这份工作。因为110就是广汉60万人安全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