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彭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让脱贫户走上“幸福路”
2021-01-08 22:2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眉山彭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让脱贫户走上“幸福路”_fororder_1

眉山彭山都市近郊休闲观光旅游蓬勃发展 摄影 翁光建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日,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2组,当地村民刘霞在她的葡萄园修建枝藤,丈夫在一旁垒肥,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

  刘霞曾是果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眉山彭山区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刘霞流转了10多亩土地,种起了优质葡萄,2020年收入超过20万元,不仅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迈向了“小康”生活。

  脱贫了,还要过上好日子。2020年以来,眉山彭山区持续发力,通过变“输血”为“造血”,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广大脱贫户有奔头,走上了“幸福路”。

  添动力 农田里飘出“幸福味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眉山彭山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把培育产业项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鼓励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眉山彭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让脱贫户走上“幸福路”_fororder_2

眉山彭山葡萄产业 摄影 翁光建

  据介绍,2020年,果园村柑橘产业人均年收超过40000元。在眉山彭山区黄丰镇双塘村,目前正是柑橘采摘季,遍山漫野的柑橘树上,挂满了黄橙橙的柑橘。果园村探索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对缺乏资金、劳动力等特别困难的群众,在利润中预留5%公益金,帮扶他们,让贫困群众后续有力。

  产业旺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百姓富。近年来,眉山彭山区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域园区化,因地制宜,形成了以柑橘、葡萄为主导,水稻、中药材、猕猴桃为特色,蔬菜为支撑的农业产业格局。眉山彭山区通过产业发展,提高了群众收入,找到了致富路子,让脱贫户感受到了甜蜜的幸福味道。

  谋发展 乡村里书写“幸福美景”

  在眉山彭山区谢家街道岐山村3组,宽敞平整的乡村公路两旁,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小楼房整齐排列,农户房前庭院内栽种着花草树木,村办公室的院坝里,群众跳起了坝坝舞、打起了太极拳。

  岐山村地处三县交界处,原来是市级贫困村。为了解决群众的住房和交通问题,该村通过统规自建,修建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13户49名脱贫户集中搬进新家,住上了好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岐山村1组脱贫户郑永奎高兴说道。

  望山见水,乡愁可寄。近年来,在实现脱贫的前提下,眉山彭山区结合乡村振兴,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如今的彭山,乡村处处都是生态美丽、村庄美洁、农房美居的“幸福美景”。

  2016年前,眉山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还是一个区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2人,其中,低保贫困户7户11人。在脱贫攻坚中,该村通过产业调整建成了连片的果园、精致的民宿、漂亮的农村小区。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面貌,无法让人想到这里曾是贫困村。

  “对基层来说,就是要让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马林村党支部书记马刚说道。下一步,该村将着力打造优美的乡村风貌、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资源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

  近年来,眉山彭山区在脱贫攻坚中,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各村(社区)纷纷制定文明积分等制度,鼓励脱贫户发展产业,实现良性循环。

  据介绍,眉山彭山区将坚持人员队伍不减少,帮扶力度不弱化,政策措施不走样,确保群众脱贫后,致富奔小康。下一步,眉山彭山区将坚持抓好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文 张婉沁 温选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