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梓潼酥饼、片粉入选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2020-12-30 14:3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公布,梓潼酥饼传统制作工艺、梓潼片粉传统制作工艺名列其中。据悉,本次遗产名录共有112个县(市、区)的165个项目入选,涵盖传统美食技艺、传统调味品技艺、传统农业生产及建造技艺等7个类别。

绵阳梓潼酥饼、片粉入选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_fororder_16259330354459065

梓潼酥饼

  梓潼酥饼原名“薄脆子”,被誉为梓潼乡土传统风味小吃“三绝”之首,在2011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梓潼酥饼制作技艺”为第三批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梓潼酥饼主要以小麦精粉、菜籽油、化猪油、一级白糖、芝麻等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和独特配方制作。旧时用木炭火,现采用红外线炉烘烤而成。梓潼酥饼色泽浅黄、光泽明亮、酥纹均匀清晰,香而酥脆,入口化渣,余味回香淡雅。

绵阳梓潼酥饼、片粉入选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_fororder_QQ图片20201227204701

梓潼片粉

  梓潼片粉是梓潼乡土传统风味小吃“三绝”之一,“梓潼片粉制作技艺”被评为第三批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梓潼片粉的制作需选用上好的优质绿豆、碗豆或红苕淀粉。其做法是,按照民间传统工艺,配以清甜井水,充分浸泡后,在石磨上磨成浆。淀粉则直接加水和匀,用纱帕滤去渣,沉淀为粉,再取新鲜的青菜、韭菜捣烂,用布包起来,进行挤压取汁后,加在绿豆粉浆里,和匀兑成翡翠色。然后将点好的粉浆用勺子舀至平底锡锅内,放入沸腾的开水锅里边摇边烫,凝结成薄膜状时,将锡锅深入开水锅内再略烫一下,待完全熟透,放入凉水中冷却,再一张张重叠在案板上,待有数十层之后,将叠起来的片粉用刀砌成一寸宽左右的长条,吃时一片片撕开,薄滑透明。吃片粉多配以麻辣酸调料,熟油辣子、花椒面、豆豉酱汁、蒜水、酱油、醋、食盐、芥末子等样样不可缺少。片粉可以凉吃,也可以用于烫火锅,炒、炸等热吃,均美味可口。(文/图 林忠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