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2020-12-24 09:4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内江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制定内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马波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美丽内江 摄影 廖志全

  全会胜利落幕,那么此次全会有什么重大意义?有什么特色?取得了哪些成果?在12月22日举办的首场中共内江市委新闻发布会上,内江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曾强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通报。内江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吴德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禧龙,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波,市科技局局长苏晓蓓,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忠,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蔡硕回答媒体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

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美丽内江 摄影 廖志全

  激发信心决心 绘就内江“十四五”发展蓝图

  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曾强说:“这次全会是在内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曾强认为,全会高度评价内江“十三五”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充分肯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过去一年,面对大疫大汛、大战大考,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坚守人民情怀,识形把势,集中力量做好了11张答卷,重点抓了“5件大事”和“9个方面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蓝图绘就美好未来。“‘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内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和实施好我市‘十四五’规划,事关内江长远发展大计。”曾强说,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内江“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各领域重点部署,对于内江市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美丽内江 摄影 廖志全

  抓关键寻突破 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内江落地落实

  本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制定内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后五年,是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的关键时期。”曾强介绍,《建议》稿明确了内江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回答了新形势下内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内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最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中央规划建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作出决定,为内江发展提供了强大战略动能。

  《建议》稿按照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来铺排基本框架,依据新发展理念内在逻辑来组织相关内容,这有利于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抓住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寻求突破,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内江落地落实。

  据悉,《建议》稿共8个部分、34条,分为三大板块,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规划建议,坚持上级精神和内江实际相结合、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局相结合、战略引领和落地落实相结合,符合上级精神、遵循发展规律、契合内江需要、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必将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内江方案,成为指导和推动内江“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美丽内江 摄影 廖志全

  做强“四新一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劲加力

  会上,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针对“内江将从哪些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劲加力?”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省委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是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期盼。这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对全市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了系统安排部署,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柱、以现代城镇体系为载体、以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努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郑敏表示,“十四五”时期,内江市将围绕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的安排部署,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四新一大”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着力打造一批1000亿、500亿、100亿产业集群;将持续抓好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推动100亿内江黑猪、100亿资中血橙、20亿威远无花果、100亿特色水产等四大特色产业成链集约发展,加快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将培育壮大五大现代服务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内江: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打造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美丽内江 摄影 廖志全

  推动科技创新 把内江建设成为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会上,内江市科技局局长苏晓蓓针对“内江将采取哪些务实的举措,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进行部署,全会提出,到2035年实现‘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结合全市实际,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以‘科技引领社会、科技支撑产业、科技赋能生活’为战略主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123计划’,加快把内江建设成为创新驱动‘活力之城’。”苏晓蓓说。

  未来,内江市将打造“一个中心”,实施“两大行动”,强化“三项举措”,即全力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动内江高新区内江高新科创城建设,实施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项目,打造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行动和重点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行动,持续加大对企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研制和应用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持续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平台、培养研发队伍、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内江市坚持“外引内培”双向联动,主动融入环成渝高校创新生态圈建设,积极承接成渝等地重大科技成果在内江转化,全力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成果转化“洼地”和科技生态“平地”。(廖志全 杨梦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