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赋能脱贫攻坚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21 09:44: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红色引擎”赋能脱贫攻坚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牵牢脱贫奔康“牛鼻子”

“红色引擎”赋能脱贫攻坚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

“红色引擎”赋能脱贫攻坚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扶贫干部倾听农户需求。

“红色引擎”赋能脱贫攻坚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扶贫干部观察农作物长势。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守初心、勇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150余名扶贫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耕好精准扶贫“金融田”,探索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五位一体”模式,在天府大地上留下一抹浓浓的邮储绿。□龚黎杨析 (图片由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提供)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初冬时分的广安武胜县小寨村,一片柑橘采收的繁忙景象,“中邮惠农”“邮储食堂”的“晚熟柑橘”线上销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这是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践行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建+金融”加速落地的成果。

  党建是金融发展的“根”和“魂”。近年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挂包帮扶。同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践行普惠金融的坚强战斗堡垒,主要依托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20年,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凉山州“未摘帽”贫困县信贷支持的通知》,对全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脱贫工作做出安排,7位省分行党委委员分别挂包一个县,一县一策、精准帮扶,有力推动了当地的脱贫进程。

  出实招,见实效——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先后被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总工会、省银行业协会授予“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先进集体”、“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巴中市巴州区支行第一书记张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全省邮政系统唯一)、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凉山州分行员工蔡里吉因扶贫工作出色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金融普惠,首创助农金融服务站

  凉山布拖县九都乡,一个传统高山农业乡,全乡1736户、62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2户、1348人。2016年4月,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在九都乡安洛沟村、芝洛古村、九都村等村建立助农金融服务站,对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基础金融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为村民提供现场办理存取款、惠农支付结算、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此外,九都乡助农金融服务站还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搭建电商合作销售平台,开设助农夜校,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等。

  从那时开始,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4年来通过邮银协同的方式,在包括“悬崖村”在内的全州多地建立了21个扶贫助农金融服务站,开设了305个助农取款点,配备了3台流动服务车、36台移动设备,布放了POS终端1432个、服务501个金融空白村镇,累计为农户办理惠农补贴资金、新农保、涉农代收代付等业务超过118亿元。

  为解决农村信用体系不健全,“三农”客户贷款门槛高、手续烦琐等问题,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还打出“党建+信用村”组合拳,将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自然村评定为“信用村”,创新推出“信用村”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并依托大数据推出“极速贷”等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贷款周期由过去的2-3天提升至最快10分钟。

  截至10月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已颁发416个“信用村”牌子,认定信用户超4436户,累计为信用户发放贷款超2.65亿元,目前结余金额1.04亿元。

  要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在产业扶贫上下硬功夫是关键。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大力推进“党建+特色产业扶贫”模式,150余名党员干部派驻贫困村,创新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量身开发出“芒果贷”“肉牛贷”“花椒贷”“烟农贷”“晚熟柑橘贷”等一批“接地气”的金融产品,涌现出一批优秀扶贫干部,精准服务当地特色产业。

  邮储银行遂宁市分行派驻鲜家坪村第一书记何涛从2015年入驻鲜家坪村后,推动发展光伏发电、瓜果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2019年鲜家坪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000元;达州市分行派驻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扶贫干部吴鹏坤,引进资源成立福源堂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四个四分之一”(即邮储银行出1/4、农户出1/4、找企业赞助1/4、政府补贴1/4)产业帮扶模式,引导贫困户种植香椿、青脆李,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路;巴中市分行驻岳王村第一书记张芳,扎根脱贫帮扶第一线,带领党员脱贫攻坚小队,多方奔波帮助贫困户发展莲藕、麦冬、鸡、鱼等种养业……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从未停下脚步。以四川汉源县作为试点县启动“邮政+农民合作社”生态圈建设,致力解决农民合作社“融资难、销售难、寄递难”问题,今年1-10月,向合作社及其社员新增发放贷款2.56亿元,向家庭农场新增发放贷款14.93亿元;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创新“乡村振兴贷”,已与97个县级政府合作,建立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金4.8亿元,发放专项贷款23亿元。

  “五位一体”,深化“金融立体扶贫”模式

  凉山州下辖17个市县中,深度贫困县就有11个,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倾斜资源、精准施策,邮银协同,在凉山打造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五位一体”,“融资、融智”结合、线上线下并进的金融立体扶贫样板,助推大凉山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产业扶贫上,该行选定喜德县生猪、驴马、花椒和普格县小尾寒羊、甘洛县肉牛等多个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支持,搭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平台,让贫困户参与并分享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

  教育扶贫上,帮助喜德县中学、普格县中学、甘洛县中学等学校建立多媒体电教室,改善基础教学硬件设施;开展青年员工支教活动,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到贫困地区中小学支教。

  科技扶贫上,与人民银行、四川省网信办等合作,投入100余万元在普格县洛果村等4个点建立农民网校,培训农民近千人。

  健康扶贫上,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累计在全州建成12个华西在线门诊健康工作站,解决了偏远地区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60亿元,列全国第2位;本年净增15.92亿元,列全国第3位,完成总行下达计划的692.34%。其中,在阿坝、甘孜、凉山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41亿元,净增8.02亿元,增幅85.41%,高于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平均增速64.37个百分点。

  下一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将持续深化“金融立体扶贫”模式,把“金融立体扶贫”试点县范围扩充到8个市(州)、12个县,并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拓展至民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领域。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江涛表示,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之际,该行将继续扎根四川,以党建“红色引擎”赋能,汇聚更多的“金融活水”,持续致力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让“邮储绿”深入城乡、服务地方,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