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雪中送炭助力民企发展
2020-12-21 09:48:3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9日电 (唐鹏 吕波 张景轩)“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日子也有点难过,但幸好在最困难的时候邮储银行给我们雪中送炭。”广安和诚林业董事长黄志标说,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一时难以回笼,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伸出援手,提供了10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和诚林业的发展正是广安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支持当地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农村产权贷打破企业发展“瓶颈” 

  2007年,黄志标放弃广州轻纺加工贸易企业,举家西迁广安,以广安青花椒为拳头产业,开启了“龙头企业+专合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链接机制,推广集订单种植、保底价回收、产品深加工“一条龙”服务新路径。在带动地方脱贫致富的同时,自身也发展成为一家从事良种花椒苗木繁育、种植、加工、冷链物流以及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农业企业有非常强的季节性,做起来并不容易,应收款周转是一个大问题。黄志标介绍说,每年6月份是花椒收获季节,企业收购花椒需要跟农户以现金结算,但从把收购回来的花椒加工成产品卖出去到资金回笼,中间的时间较长,所以农业企业很多人做不好。 

  “2007年,我们刚刚起步的时侯,花椒种植规模只有1027亩,但随着合作模式的推开,种植规模越来越大,2017年企业需要资金用于花椒收购的周转。在咨询了几家银行都因农业企业缺少抵押物无法获得贷款时,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提供的农村产权贷‘雪中送炭’,为我提供了两笔贷款,合计金额395万元。有了这395万元资金的循环使用,在当年花椒收购季节发挥了极大作用。”黄志标回忆说。 

  在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的帮助下,和诚林业快速发展壮大,花椒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027亩,扩大到现在的6.4万亩。 

  “现在厂区有些不够用,我们缩减绿化改扩建成厂房,并加宽道路,方便运输,”黄志标说,随着规模的扩大,原有的生产线是半自动、需要人工分选,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 

  近期,该企业正在扩建厂区,上马新的全自动生产线,每天的产量可达20吨,将大大提供效率。同时,还将建成花椒油灌装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灌装7000瓶。 

  10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渡“难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和诚林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小的考验。 

  “疫情在过年时爆发,往年这正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黄志标说,他每年正月初七会赶回广安,因为这段时间是出货旺季,春节前后几乎就把所有的货卖完。但疫情暴发,不仅对下游的餐饮企业带来冲击,物流限制也让企业的货运不出去,“一方面资金回笼不了,另一方面工人工资不能拖欠,到6月份农民花椒收获时还需要按合同继续收购。” 

  在最困难的时候,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给和诚林业带来“及时雨”,为其发放贷款1000万元,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围绕区域战略、发挥自身优势,以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为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先后推出“复工贷”“抗疫贷”等5款金融产品,通过简化申请流程、提高获贷审批效率、降低利率,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物流行业正常运转,今年5月和诚林业开始回笼资金,在6月份农户花椒收获时,按照高于今年市场价对农户花椒进行了收购。据黄志标介绍,虽然前两个季度销售受到影响,但今年企业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当。 

  在谈及未来时,黄志标信心十足。“我对花椒产业非常有信心,我们每年20%的利润会用于研发,目前跟四川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研发第四代无刺花椒,这个产品需求很大,将来有望带来花椒市场革命性的变化。”黄志标说,第四代花椒目前销售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此外除了花椒油这些传统产品,公司还在努力拓展产品线,如用花椒枝条烘干种出香菇、灵芝、羊肚菌等,开发花椒精油等。 

  全力推进稳企业保就业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疫情期间百姓“钱袋子”“菜篮子”,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制造业企业及时复工复产,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两项重点工作。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全员行动,走企业、入园区,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共发放贷款10.86亿元,净增6.71亿元。其中,发放小企业贷款102笔、金额3.65亿元,实现金融保障疫情期间百姓“钱袋子”“菜篮子”,为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项目有序复建提供了金融支持。通过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截至11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0.84亿元,较年初净增8.68亿元,贷款增速39.18%。 

  同时,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全面推广“政银担”模式,与省工创公司合作已在各大工业园区开办“园保贷”产品,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今年3月5日,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以“政银担”模式,与前锋发投签订“智能家居产业园”合作协议,为入驻企业提供授信总额5000万元的专项贷款资金,现已成功发放4笔2000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稳企业保就业”,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新发放的贷款给予利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续贷政策;对暂时丧失收入来源的企业给予展期。截至今年11月末,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累计发放“极速贷”1502笔、金额1.99亿元;通过“E捷贷”发放贷款1345笔、金额2.3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4.93亿元,今年累计投放22.05亿元,净增10.79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