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邮”朵花——记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驻村“第一书记”张芳
2020-12-21 09:45:1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1日电 (杜成 杨巧荣 殷茳)在巴中金融扶贫驻村帮扶第一线,有一名邮储银行驻村“第一书记”,她用实干诠释担当,用真情服务群众,至今已在定点帮扶村坚守了整整五年半。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其帮扶村2017年首批实现整村“摘帽”。

  因帮扶成效显著,她屡获表彰:2016年,获“巴中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4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获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2月,被四川省总工会、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评为“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10月,荣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就是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挂包帮扶恩阳区观音井镇岳王村第一书记张芳。

  拔穷根有“刷子”: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2组38户村民不通公路,120户人畜饮水困难,10余户人因病致贫,全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和支柱产业,仅依靠传统农业生产或外出务工维持生计……”2015年4月16日,张芳来到恩阳区观音井镇岳王村的第一天,了解到该村当时的贫困现状,顿感压力山大。

  摸透村情后,张芳带领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多次商议后,邀请恩阳区农发局专家为岳王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

  蓝图绘就,干在实处。张芳与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新居建设较成功的高店子、罐子沟、安居、万寿等示范村参观学习,转变村民观念,引导发展特色产业。

  2016年,岳王村脱贫帮扶进入攻坚阶段,19户71人实现易地搬迁入住新居;85户享受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8户享受C级危旧房改造;全村9口堰塘得到整治,聚居点广场建设完工;3.3公里生产生活道路完成硬化,并修通了4.5公里环村道路;自来水管网延升至村部,500多名村民的生活用水困难得到彻底解决……

  稳定脱贫重在发展产业。在张芳的主导和带领下,岳王村成立了岳王庙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一平台、两保底、三分红”的“123稳定增收机制”。为了解决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在张芳的积极协调下,成功申请贫困户惠农贷款220万元。有了资金,岳王村成功流转土地500亩,用于种植沃柑,并新建一座20万方的蓄水池,养殖鸭嘴鱼20万尾。

  有了村集体经济,张芳又为村里的一些特困户忙活了起来。她按照“五个一批”的方式,因户施策,解决不同贫困户的具体问题。贫困户刘正银的妻子身患重病,儿子在外求学,家徒四壁,举步维艰。张芳积极协调、四处奔波,帮助刘正银家争取到贫困户惠农贷款发展种养殖业。如今,刘正银家养殖母牛5头,种植莲藕1亩、麦冬1亩,网箱养鱼1000尾,仅养鱼的年收入就达1.2万元。经过治疗,刘正银的妻子也已病愈,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2017年,岳王村实现整村“摘帽”,2019年,该村最后一户贫困户也成功实现了脱贫。

  强班子树标杆:村民脱贫有了“主心骨”

  “道路不通、没有支柱产业、村委班子团结协作差……因为贫穷,村里的一些男子连媳妇都娶不上。要改变岳王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班子。”张芳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有”目标,有的放矢,狠抓党建工作,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张芳的努力下,岳王村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建立首问责任制,严禁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踢皮球,具体问题马上解决,重大问题会议研究解决,严禁乱许诺、开口子;搞好村部阵地建设,新建了村文化室、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如今,岳王村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彻底改变了村民活动无场所的尴尬局面。

  张芳带领全村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在制度面前绝不讲人情,严格把好扶贫资金使用关口,杜绝跑冒滴漏。为了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张芳多次入户走访村上老党员,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脱贫攻战出谋划策。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组织基层党组织,在岳王村扎实开展“结对共建”,经常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讲党课”“送科技知识进村”等帮扶活动,为村民送去了精神食粮、金融知识,提升了科学种养能力。

  2015年8月,邮储银行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惠民政策出台。在得知信息的当天,张芳就顶着似火骄阳,组织57户贫困户召开宣传动员会。“扶贫小额贷款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财政贴息,你们无偿使用,可用于发展种养殖产业……”在宣传会上她可谓苦口婆心,但贫困户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贷款搞投入,如果亏了就会欠债。面对贫困户顾虑重重,张芳挨家挨户登门宣传。村民黄秀益家想搞养殖业正苦于没钱购买母牛、母猪和渔苗,张芳给她家详细算了一笔投入账和产出账,最终成功做通了黄秀益家的思想工作,黄秀益夫妇成了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扶贫小额贷款“吃螃蟹”第一人。

  张芳说:“走进百姓心坎里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多了,给群众办实事了,矛盾纠纷自然少了,百姓的心里也越发明亮了……”

  待群众如亲人:一直奔波在扶贫路上

  “张书记,外面风大冷得很,快来屋里坐!”“黄大娘,身体没啥问题嘛,莫再劳累很了!”2019年1月6日,张芳在农历春节前入户走访时,与岳王村二组已脱贫的黄秀益像亲人般拉起了家常。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黄秀益喜在心头笑在脸上,她说:“幸好来了个张书记,给我发放了扶贫小额贷款,让我家翻了身,把贫穷的帽子早早甩掉了!”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出身农民,深刻体会到农民生活真的不容易,当我有机会为他们做事时,一定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张芳表示。

  观音井镇副镇长张刚明这样评价张芳:她把群众工作做得相当好,把老百姓当亲人、亲戚、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一来,群众就自然而然充分信任她、支持她。

  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哪家有困难,张芳都帮在实处。2015年,岳王村七旬非贫困户刘盛杰老人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5年多时间全靠儿子抱上抱下侍候。张芳知道后,立即向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汇报情况,购买了一台轮椅,在重阳节那天亲自将轮椅送了过去;贫困户张正芳患风湿关节炎,行走不便,张芳时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忙做家务;78岁的贫困户刘盛良患有肺气肿,孤独一人在家吃药养病,家里却没有电视机,张芳二话没说自掏腰包买了台电视机,让老人看上了电视。

  “三八”节组织妇女联欢,重阳节走访慰问老人,召开“爱老敬老”座谈会;开办“农民夜校”,向群众宣讲种养技术,引导群众不等不靠用勤劳建设美丽家园;连续三年在村里举办春节联欢会、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建议,汇聚发展合力;组织村民义务劳动,整治乡村环境卫生……

  在张芳的带领下,如今的岳王村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人人和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