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古盲盒到漆器体验包:“体验文化”消费需求旺盛
2020-12-18 10:43:5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从考古盲盒到漆器体验包:“体验文化”消费需求旺盛

  成都漆器文创产品

  近年来,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博物馆、非遗项目、旅游景区都竞相推出文创产品,哪些文创产品能够真正地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怎样做文创才能更好地传播文化?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成都漆器工艺厂的漆器体验包的走红,将大家的目光引向了体验式文创产品。

  考古盲盒 体验考古的苦与乐

  近日,河南博物院一款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火了,据说已经被考古迷买到断货,媒体称,河南博物院12月3日晚8点补货450个,不到2分钟就秒光,第二天补货1650个,不到半天又卖光,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网红文创”。

  是什么独特的创意,能让“网红文创”这么火?

  这款“网红文创”其实只是一抔土,但是就像真实的考古一样,土里可能藏着巨大的惊喜,也可能什么也没有。和考古盲盒一起寄到消费者手中的,还有一件神奇的考古工具:一把迷你洛阳铲。像真实的考古一样,考古迷戴上手套,用洛阳铲一铲一铲地将泥土挖开,可能会从泥土中找到仿真的十二生肖兽印章、大将军虎符、武则天金简、杜岭方鼎等等“价值连城”的文物,也可能只收获一抔充满千年古都气息的土壤。

  “这个看起来好好玩呀!手套一戴,考古学家的感觉来了!”这是网友的评价。

  因为供不应求,河南博物院不时接到网友的“催货通牒”:“给个机会挖土吧……”

  漆器材料包 了解漆器制作过程

  无独有偶,成都漆器工艺厂的爆款文创产品,也是一个体验式的手工制作工具包,从外形看上去,就像小朋友家中常备的水彩笔盒子,打开工具包,里面有一片已经涂上黑漆的书签,和砂纸、针笔等各种制作漆器的工具。消费者需要先用一片砂纸将涂好漆黑的漆器书签打磨得光可鉴人。此时的漆器书签,看上去闪闪亮亮,一朵银色的芙蓉花也显现出来。这时,消费者需要拿起针笔,一笔一画地为芙蓉花的花瓣画上“褶子”。画上了褶子的芙蓉花,在反射光线时金光熠熠。最后,消费者再用色漆为芙蓉花晕彩,涂上美丽的颜色后,一张自制的漆器书签就成形了,非常漂亮。

  今年端午节,成都市文化馆送给群众的节日礼品,是一款端午香囊材料包,这也是一款体验性的文创产品,打开这款材料包,里面有裁减好的布料、有针线,还有填充香囊的中草药等制作香囊的原材料,顾客穿针引线,根据制作流程的指引,就可以自己缝制一个漂亮的端午香囊,享受了动手的乐趣,又体验了端午佩戴香囊的传统习俗,深受群众欢迎。

  体验式文创 满足顾客消费需求

  文化创意产品的核心在于创意。目前,文创产品市场上,印有景区图案、标志或景观造型的纪念品比比皆是,而产品的文化属性、创意价值却往往被忽视。“考古盲盒”“成都漆器体验盒”等体验式文创产品的爆红,正说明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能够激起群众真正的需求和购买欲。

  成都漆艺新生代传承人陈红介绍,漆器书签体验包有三种图案:芙蓉、银杏和熊猫,都非常受欢迎。这款体验包的诞生,出发点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漆器,这款体验包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了成都漆器的打磨、丝光、晕彩等传统技艺,同时也照顾到顾客的消费需求,“很多顾客不仅仅想购买漆器产品,而且更想亲身体验一下漆器的制作过程。”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认为,“考古盲盒”的大火,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当下喜闻乐见的盲盒形式,把看起来呆板的“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文创,最重要的是创意,要人无我有。”成都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评委、艺术家孙凯表示,文创产品也是一种传承,但是要变化成现代社会能够接受的形式。

  “所有的文创最终目的就是让文化从博物馆走出去,转化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提升人们的美感。文创产品要尽可能多方面地去体现,体验式的文创产品,让观众有参与感,结合研学课程,能够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文化内涵。”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馆员丁小胜说。(记者 汪兰 文/图)

  原标题:从考古盲盒到漆器体验包:“体验文化”消费需求旺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