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山水美、产业兴、生活甜 尽展乡村崭新风貌
2020-12-16 09:4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内江市市中区:山水美、产业兴、生活甜 尽展乡村崭新风貌

美丽乡村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实效。

  山水美、产业兴、生活甜,在这里,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如果说穹窿地貌给人以生态之美,那么,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则给人带来一种甜蜜的幸福感。

  干净整洁的村道,青翠繁茂的绿植,一幢幢农宅成排而筑……一股现代化城镇气息扑面而来,俨然打开了一幅生态宜居乡村的美丽画卷。

内江市市中区:山水美、产业兴、生活甜 尽展乡村崭新风貌

美丽乡村

  近几年,尚腾新村逐渐探索形成“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退地村民可选择“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的“三换”模式,促进新村发展改革;通过上述方式,将农户承包地自愿退还村集体,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解决耕地撂荒、村民增收乏力等问题,有效带动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如今,这个甜蜜的小镇,不仅有别具一格的农民小别墅、内蕴深厚的画家集聚点,还有灿烂温柔的花田荷塘、天然生态的白乌鱼养殖基地,更有作为金字招牌的葡萄种植基地、远销海外的“优丽可”柠檬等,形成了集种植、采摘、观光、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尚腾新村还修建了玻璃栈道、观赏鱼基地、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引进了川南大草原等旅游项目。

  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地成功带动农民创新创业实现致富增收。数据显示,目前,尚腾新村已辐射带动90%以上的农民通过就地务工、自主创业、发展生产、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

  尚腾新村从“空壳村”变身“样板村”是内江市市中区“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先后获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先后承担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11项国家级和7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2017年,内江市市中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年度推进示范县(区)”。(文/图 罗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