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心系康巴大地 甘孜州脱贫攻坚中的坚强力量
2020-12-11 22:2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0年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70年来,甘孜州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总量增长到建州初期的1142.5倍,并在今年实现了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的历史性跨越。在甘孜州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坚强力量。

  发掘红色资源 培育富民产业

  甘孜州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还拥有一批红色文化遗址遗迹。2011年8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发起的“保护红军长征遗址暨推动甘孜旅游业发展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旨在通过保护红军长征遗址,传承红色文化传统,推动甘孜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积极鼓动下,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慷慨解囊,累计捐款5000万余元用于红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2011年起,该项工程还启动新建和改建了甘孜州红军长征纪念馆、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海螺沟磨西会议旧址、乡城县红六军团纪念馆、甘孜县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丹巴县红五军团政治部和甲居藏民独立师师部遗址。这项工程有力地配合了甘孜州“全域旅游”的发展之路,让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全州旅游业重要驱动力量,更成为全州各族群众就业增收的富民产业。

  倾情定点帮扶 助力决战决胜

  2015年起,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承担定点帮扶乡城县和对口帮扶杠色村的光荣任务。位于甘孜州西南边陲的乡城县,受历史原因、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因素制约,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属于深度贫困县;杠色村位于乡城县尼斯镇南部,平均海拔高度3680米,全村农户共有1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贫困发生率高,群众生活困难。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牢记政策性银行的使命担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五年间,该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0万余元,派出驻村干部1名,并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支教宣讲、帮扶结对等工作。2017年,杠色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末,乡城县实现整体脱贫。

  帮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长远谋划帮助杠色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造血”能力,运用专项资金成立的“高山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9年,杠色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至5.355万元,户均收入达3150元。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该行对住房安全、饮水卫生等民生领域加大帮扶力度,捐资30万余元用于全村贫困户危旧住房防水改造和改厕改卫;同时,积极协调州、县两级政府加强对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实现了通村公路硬化,推动实施了安全用电、光纤网络接入、人畜分离、小庭院改造等安居工程和改扩建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室等惠民工程。

  聚焦教育短板 增强民生保障

  201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捐赠20万元用于乡城县尼斯镇中心小学饮水工程改造;2019年捐赠10万元解决了乡城县定波小学安全饮水问题;2020年捐赠10万元用于乡城县的“关心下一代”基金帮扶困难学生;2020年捐赠50万元用于甘孜州德格县教育设施升级改造……为解决甘孜州教育发展上的短板,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还将支持全州乡城县教育事业发展列为重点,积极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州教育基础设施条件。

  此外,在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还在行内开展了爱心图书募集活动,并由该行团委带队前往乡城县尼斯镇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受到了当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突出政策引领 注入金融“活水”

  在做好直接帮扶的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加大对甘孜州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薄弱环节。2018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支持的雅(安)康(定)高速通车,作为进入甘孜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它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出行条件,助力甘孜脱贫攻坚。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重点支持了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项目及国电大渡河、大唐四川等企业在州内的水电开发重点项目,为甘孜州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政策性金融“活水”。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向甘孜州累计批贷24.42亿元,投放14.5亿元。

  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批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6个藏族聚居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此前已经退出贫困序列的16个藏族聚居区(县),四川藏族聚居区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始终心系康巴大地,持续投入政策性金融力量,全方位助力甘孜州高质量发展,与甘孜州各族群众一道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文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