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川渝16地4产品成功申创国家级气候品牌
2020-12-10 18:14: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川渝16地4产品成功申创国家级气候品牌

  12月8日,2020年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川渝16地4产品成功申创国家级气候品牌

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川渝16地4产品成功申创国家级气候品牌

  12月8日在成都召开的2020年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大会传出消息:截至2020年,川渝两地共有16个县和风景区成功申创“中国天然氧吧”、4个农产品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

  近年来,气象力量积极主动融入四川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2019年至今,省气象局与省文旅厅深入合作,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气象工作者用脚步丈量、用图文和视频记录,共查明天象与气候景观旅游资源245626个。

  为帮助各级政府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地方政府推出了“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中国气候康养地”“避寒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创建活动,促进全域旅游,助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四川省气象局与重庆市气象局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耕气象与文旅融合范式,立足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和利用,广泛开展旅游气候资源评估,积极引导各县(市、区)申创国家级气候生态品牌,倾力打造“四川生态气候标志”“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巴蜀气候标志,大力推动气象力量深度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为氧吧创建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项由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开展的面向全国193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的评价项目中,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在包括上述指标的综合效益排名中列第4位。

  当天,川渝16个创建地区发出“共建共享天然氧吧”倡议:共同挖掘灵活运用两地气候资源,释放川渝发展更强动力;共创共建国省两级气候生态品牌,构筑川渝气象协作共兴新格局;共同深耕气象与文旅融合范式,打造川渝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共推多元融合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增添川渝经济发展新引擎;共同开展气候认证技术攻关,携手共育川渝气象英才团队。

  蒙顶山茶是四川第一个“中国气候好产品”斩获者。在刚刚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上,蒙顶山茶赢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来自蒙顶山茶产地的雅安市名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将进一步提升蒙顶山茶叶品牌的价值,促进名山区将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四川省气象部门将继续依托国家级品牌优势资源和巴蜀标志性气候生态品牌,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积极推动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说。

  对话

  用“气象+”为人民谋幸福

  今年,四川、重庆两地气象部门携手,首次召开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大会。开展这个活动意义何在?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对此做出了解读。

  问:为什么要发展川渝地区生态气候资源品牌?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四川、重庆两地气象部门合力推动川渝地区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打造“气象+旅游”“气象+农产品”等生态气候资源品牌,正是顺应时代发展主题,发挥川渝气候资源丰富的优势,为两地宜居、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气象服务的具体行动。

  问:发展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一要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让优质气候资源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二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使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三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新格局。

  问:对于发展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有何打算?

  答:目前我们有“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中国气候康养地”等国家级气候生态品牌,也推出了“四川生态气候标志”“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气候优质农产品”等巴蜀气候标志品牌创建活动。接下来,四川、重庆两地气象部门还将深入挖掘巴山蜀水的独特气候禀赋,打造更多的川渝气候靓丽品牌。

  品“中国气候好产品”味道“这边独好”

  ★蒙顶山茶

  地理坐标:雅安市名山区生长气候条件:茶种植区多云多雾,具有气候温和、气温年较差小、降雨充沛、以散射光源为主的农业气候特点,利于茶叶品质提高。

  产品特点:蒙顶山茶“形美、色润、香郁、味甘”,富含氨基酸。

  ★巫山脆李

  地理坐标:重庆市巫山县生长气候条件:巫山是重庆市日照时数最多的区县,整体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温度适宜,能充分满足巫山脆李各项生长发育要求。

  产品特点:巫山脆李果实青、脆、离核,汁多叶香,富含多种氨基酸。

  ★赶水草蔸萝卜

  地理坐标:重庆市綦江区生长气候条件:綦江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作物冻害,满足萝卜喜光、喜温、半耐寒、不耐热所需气候条件。

  产品特点:赶水草蔸萝卜皮薄肉嫩,入口化渣,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

  ★江津花椒

  地理坐标:重庆市江津区生长气候条件:产区多雨多雾,具有热量丰富、气候温和、冬季雾霜冻、雨量充沛、湿度适宜等气候特点,非常适合花椒生长。

  产品特点:江津花椒果实清香、麻味纯正,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

  来2020“中国天然氧吧”体验自然深呼吸

  ★攀枝花市米易县年平均气温20.5℃,空气负氧离子年均浓度3310个/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极有利”人体健康,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99%。

  ★凉山州德昌县年平均气温17.9℃,空气中负氧离子月均浓度4286个/立方厘米,无霜期300天以上。

  ★雅安市芦山县年平均气温15.7℃,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4182个/立方厘米,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96.7%。

  ★雅安市名山区年平均气温15.9℃,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3043.4个/立方厘米,空气优良率91%。

  ★阿坝州九寨沟县年平均气温13.1℃,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3576个/立方厘米,达“非常清新”级别,近两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雅安市宝兴县年平均气温14.3℃,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3995个/立方厘米,超保健浓度临界值,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97%。

  ★成都市大邑县年平均气温16.6℃,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3289.5个/立方厘米,年平均空气优良率87.9%。

  ★重庆市奉节县负氧离子浓度年平均值3005个/立方厘米,年平均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

  ★重庆市沙坪坝区年平均空气负氧离子浓度3004个/立方厘米,一年中空气优良率达83%。

  ★重庆市黑山旅游度假区空气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3285个/立方厘米,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全年空气质量为“优良”。(陈颖 赵清扬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