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大竹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复兴村实践”
2020-12-09 17:27: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0年10月17日,达州市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的村民们收到一个好消息:复兴村脱贫攻坚的故事荣获全国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复兴村,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生产发展滞后,村民思想观念保守,没有村集体经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22人。2014年,复兴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从2018年6月开始,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定点帮扶复兴村。

  回想着昔日的贫苦,品味着当下的荣誉,复兴村的乡亲们激动不已。村民石代全激动地说:“全靠党的政策好,邮储银行的扶贫干部好,我们很高兴,我们更有盼头!”

  负责复兴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邮储银行干部吴鹏坤说:“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双轮驱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干部群众一条心,攻坚克难,成功展现‘复兴村实践’。”

达州大竹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复兴村实践”

吴鹏坤(左)到农户家中查看粮食丰收情况 摄影 殷茳

  党建是魂,凝心聚力,打造“铁肩主心骨”

  泥泞的村道,破旧的民居,空白的产业,89户222个挣扎在贫困线的乡亲,简陋破败的村委会……这是两年前摆在扶贫工作干部吴鹏坤面前的第一张问卷。

  怎么办?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撸起袖子加油干!

  很快,凝聚着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广大干部职工心血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拔地而起,卫生室、图书室、广播室等村级活动场所焕然一新。复兴村的党员们终于有了一块党建阵地,乡亲们终于有了一个集中学习交流的场所。

  在吴鹏坤的带领下,政治素质高、群众认可、有发展示范作用的党员被吸收进村“两委”,不作指挥家,不说漂亮话,埋头带着群众干、带头做给乡亲看,实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1+1>2”的效应。

  吃苦我在前,困难我先上,攻坚克难,党员挺出来。一声令下,复兴村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组成政策宣讲队、致富帮扶队,发挥带头作用,打造党员示范户6户,带领贫困户养鸡2000只、养猪420头,带头发展家庭产业增收致富。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乡亲们的眼睛亮了,心里热了。谦虚务实、勤奋肯干,这样的干部,值得相信,脱贫奔康有盼头。

达州大竹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复兴村实践”

吴鹏坤(左二)了解种植户香椿种植情况 摄影 殷茳

  产业是根,量体裁衣,当好“致富领头雁”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选择什么产业?如何帮扶贫困户?扶贫产业怎样培育?这是摆在邮储银行帮扶工作队和复兴村村“两委”面前的又一张问卷。

  怎么办?科学引导,量体裁衣,机制保障,迈开步子大胆干!

  吴鹏坤带领村干部逐户走访,唠家常、讲政策、查症结,掌握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在准确摸清村民的具体情况后,村干部们确定了“近期巩固发展猪、鸡养殖产业,长期发展香椿、柑橘等林果产业”的发展思路。很快,一个“四个四分之一”的帮扶模式诞生了,该村因地制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生猪和土鸡养殖产业,农户、企业、帮扶单位和政府分别承担种苗购买四分之一的费用。

  产业资金有了,风险压力小了,乡亲们的生产热情高涨了。2018年,复兴村发展生猪养殖户22户,饲养生猪120头;土鸡养殖户60户,养殖土鸡2000只,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引进优质柑橘种植,并利用邮储银行帮扶资金对种苗和建设费用进行补贴,种植柑橘200亩。2020年以来,复兴村持续夯实产业基础,新发展食用菜苔种植150亩,中药材种植120亩,种植糯稻900余亩。

  产业立起来了,但如何才能走得远?有着丰富金融工作经历的吴鹏坤头脑冷静:“稳”字心头记,基础要夯实。

  吴鹏坤当机立断,及时组织乡亲们外出学习取经,把农技人员请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引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椿、青脆李等水果产业和半夏、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借力邮储银行电商平台,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满足生产发展和村民生活需要。

  在尝到甜头的乡亲们得知村里要硬化生产便道时,更是主动拆迁,让地、投工投劳,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

达州大竹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复兴村实践”

吴鹏坤(左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柑橘生长情 摄影 殷茳

  民生为本,真抓实干,当好“群众顶梁柱”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是大事。路好走吗?看病难吗?上学难吗?住房安全吗?是摆在邮储银行帮扶工作队和复兴村村“两委”面前的再一张问卷。

  要想富先修路。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在2018年至2020年,每年固定支持复兴村扶贫资金2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3公里,新建生产便民路4.38公里;2020年争取项目资金170万元,新建4.5米宽道路3公里,整合资金50万元,用于生产便道、灌溉管网、山坪塘整治等项目,目前各项目稳步推进。

  知识改变命运。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积极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为复兴村29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中小学生每人资助1个书包、1个文具盒、1盒笔、1本字典、1本名著;为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补助生活费,中学生每人每年880元,小学生每人每年608元;为在校本科及以上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学费2000元,免费提供实习机会。如今,从复兴村走出去的在校大学生人数由2018年的5人增加到2020年的20人,他们的命运也将因此改变。

  病有所医。为了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华西医院,建立了“华西健康在线门诊”健康工作站,对复兴村籍贫困户远程问诊挂号实行全额补贴,让这些边远山区的乡亲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资源。

  住有所居。整合“四改一治一微心愿”资金13万元,改电、改地板、改厨房、改厕所5户。实施危房改造42户,易地扶贫搬迁27户80人。2019年,复兴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四好村”。

  看着漫山遍野自家养的跑山鸡,村民石代全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这样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

  吴鹏坤说,复兴村脱贫攻坚的实践,改变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乡亲们更自信、更上进、更团结,越来越多的年青人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他相信,有国家的好政策、有邮储银行的大支持、有村民们的勤奋劲儿,复兴村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文 梁富元 杜成 殷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