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产业转型升级 绘就发展新图
2020-12-03 09:2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十三五”期间,泸州江阳区以全区之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五年来,江阳区抢抓成渝城市群发展、四川省“三大发展战略”实施、川南经济区一体化等重大机遇,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5.1:53.3:41.6调整为2019年的4.2:50.5:45.3,基本形成了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为主导、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泸州江阳:产业转型升级 绘就发展新图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供图 江阳区委宣传部

  现代农业夯实基础地位 勾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绿意盎然,产道纵横,大棚林立……走进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幅生态和美的田园画卷跃入眼帘。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农业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逐渐渗透融合成一个庞大的产业。

  一直以来,江阳区紧扣绿色、融合、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主题,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现代化生产经营发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19年,全区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5.08亿元,是2016年的1.2倍,四年年均增速达3.4%;粮食总产量20.30万吨,已连续14年保持在20万吨以上,产粮大县地位稳固。

  “2019年江阳区投入乡村振兴保障资金9.21亿元,加快都市近郊现代农业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杰介绍,全区提档升级“一核多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培育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个,成功创建省级蔬菜、高粱、龙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江阳区打造通滩镇凤龙村、通滩镇开丰村等宜居乡村65个,董允坝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泸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全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江之阳”品牌的知名度、竞争力。

  近年来,江阳区以四川省第三名的成绩获评该省首批、泸州市唯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成功创建全市唯一“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被列入中国乡村振兴案例。

泸州江阳:产业转型升级 绘就发展新图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供图 江阳区委宣传部

  新型工业突出主导地位 谱写提升发展新篇章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发展经济的主力军,江阳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成效显著。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江阳工业呈“倒V”走势,2019年实现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97.71亿元,是2016年的1.2倍,此期间全社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2.0%。

  传统产业“提质”,稳步增长。江阳区制定落实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白酒、机械、建材等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白酒企业由传统作坊型向观光品鉴型发展,机械企业向服务型制造和绿色、智能、敏捷制造方向发展,建材企业向新材料、新产品、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新兴产业“创新”,迅速崛起。江阳区大力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尽快见实效,逐步成长为支柱产业。鼓励支持百草堂、天植、善德轩等医药企业加快配套发展医药衍生产业,液压件生产企业向航空航天装备、海工装备、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发展。

  平台载体“融智”,初具规模。江阳区坚持产业集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集中力量推进园区建设,聚力打造载体平台,按照“一园一主业”“一园一特色”要求,合理确定自身重点发展产业,强化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全区工业企业集聚化、集约化发展程度日益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日益增强。目前,江阳区范围内已建成国家级园区一个,省级园区一个,区级园区一个。

  第三产业迸发强大活力 描绘澎湃动力新蓝图

  江阳区以“十大服务产业”梯次发展为重点,以“平台打造、项目推进、企业培育”为抓手,聚焦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加快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市场,扎实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区服务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江阳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71.83亿元,是2016年的1.6倍,四年年均增速达9.6%。在6月9日召开的四川省服务业大会上,江阳区被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区县”。

  江阳区出台服务业产业发展政策,以商圈提质为重点,提升壮大消费服务业,以园区配套为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开放、融合、集聚发展,全区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聚效应日趋凸显。

  天远广场二期、环球生活广场正式开业,希尔顿酒店、时光里综合体主体完工,金信大厦、盛世时代商业中心开工建设,万诚国际、万象汇商圈业态不断丰富;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突出,中信银行开业运营,驻区银行金融机构总数达16家;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菜鸟”“天仙配”等企业带动农村电商加快布局。

  此外,江阳区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度强、融合度高的特点,以“旅游+产业”为路径,通过落实生态环保理念、提升旅游发展品质、助推多产业融合、壮大旅游服务产业,做活全域旅游经济。2019年,江阳区全年接待游客1216.48万人次,增长7.08%,实现旅游总收入123.19亿元,同比增长13.27%,位居全泸州第一和全省前列。

  下一步,江阳区将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 李岗 张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