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国全自动运行线路第三城!
2020-12-02 09:38: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成都,中国全自动运行线路第三城!

  ▶更开放

  首次设置开放式驾驶室,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乘坐体验

  ▶更安全

  配备有障碍物及脱轨检测系统等在线监测系统

  ▶更智能

  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GoA4),实现电客车的唤醒、自检、发车、返场以及休眠等全过程自动运行

  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南起锦江区金融城东站,西至青羊区黄田坝站,沿线途经锦江区、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均为地下线路。线路全长22.18km,共设地下车站13座。(如图)

  作为中国中西部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9号线列车定员2456人,最大载客量为3496人,大幅提升了9号线运量,为各线换乘提供了极大便利。9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将有效缓解1、4号线的客流压力。

  近日,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作为我国中西部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以“最高标准”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这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将正式迈入全自动运行新时代,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战略目标的兑现步入“倒计时”阶段。届时,成都将成为我国境内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座拥有全自动运行线路的城市。

  先进 全自动运行系统

  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是我国中西部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一期工程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全自动运行系统,具有设备集成度高、功能设计复杂、各系统接口多、系统联动程度高、行车组织智能等特点,相较于常规线路,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9号线一期工程严格对标全自动运行相关规范,高标准建设,采用主备控制中心核心设备“一比一”配置,实现紧急情况下的灾备功能。9号线一期还严格对标规范,高标准建设实施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电源监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区间人防门、联络通道防火门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基地出入库列位外声光警示设施、入侵及客流视频分析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为运营安全保驾护航。

  出炉 全自动运行“成都标准”

  全自动运行将全方位检验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的管理水平。成都轨道集团为9号线创新设置“车辆运用检修工、工程车运用检修工、场段运用调度”三大复合岗位,并在控制中心新增车辆调度和乘客调度岗位,实现“人员+系统”的高效智慧联动。成都轨道集团目前已形成全自动运营管理的“成都标准”。

  成都轨道集团还充分发挥产业落地优势,提前组织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五大核心系统在车辆厂的试车线进行接口调试,以空间换时间,极大地节约了正线调试时间。目前,9号线一期工程已按全自动运行模式开展了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准点率、兑现率、列车唤醒率等各项指标稳定,对系统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行了充分的验证。

  成都轨道集团联合城轨通信与列控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成都地铁全自动运行线路系统联调实施标准》白皮书,为后续全自动运行线路的建设、调试提供了借鉴参考。

  尝鲜 年底前开通初期运营

  全自动运行线路9号线运用多项创新技术,首次设置开放式驾驶室,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乘坐体验,配备有障碍物及脱轨检测系统以及弓网等在线监测系统,进一步提升正线运行可靠性;配置车门智能对位隔离技术,实现车门和站台门故障后的联动隔离。信号系统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GoA4),依据提前设定的运行时刻表,实现电客车的唤醒、自检、发车、返场以及休眠等全过程自动运行,并新增设全自动运行场段综合管理系统,可实现场段内的全自动调车、全自动洗车和检修计划智能管理等。

  随着9号线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成都轨道集团将全速推进9号线一期评审后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自动运行线路于年底前高质量、高标准开通初期运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