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2020-12-02 15:4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走进茂县牟托羌寨,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羌碉,身着绚丽羌服的居民;听到的是婉转悠扬的羌笛,节奏欢快的锅庄舞曲;闻到的是醇香甘洌的青稞咂酒,香味四溢的高山老腊肉……这里的一切,无不显示出羌族独特、浓郁的民族特点。

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牟托羌寨风光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牟托村位于茂县南新镇西南端10公里处的岷江河畔,被誉为“茂县南大门”。牟托村距成都142公里,距茂县县城31公里,海拔1400多米,面积73.59平方公里,紧靠213国道(九环线),是九寨黄龙旅游的必经之地。

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牟托羌寨连心桥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牟托村风光秀美,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古老的村寨遗址、土司官寨、天然溶洞、浓郁的羌民族建筑风格,晕染出一幅独特的牟托羌寨画卷。牟托羌寨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在原址重建起来的。2014年,牟托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授牌。

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牟托羌寨风光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牟托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造就了充足的日照,年平均气温在13度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康养圣地。由于看起来“毫不起眼”,来去匆匆的游客很容易与这里美丽的风景失之交臂。只有深入羌寨中,才会有一种蓦然回首,那景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若隐若现的碉楼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初入牟托羌寨,第一眼便会被横跨岷江的木质吊桥吸引,这座叫“连心桥”的吊桥是以前牟托人进出寨子唯一的通道,如今,虽然交通十分发达,车已经可以开入羌寨内了,但大家仍愿意享受吊桥上扶摇而过的感觉。

阿坝茂县:深入牟托羌寨 领略羌乡风情

潺潺溪流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山寨内古朴凝重,一幢幢极具羌族特色的别墅式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庭院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幽雅静谧。一路行驶到羌寨最高处,站在山巅远眺整个羌寨,古树交错,与独具羌族特色的羌碉交相辉映,炊烟袅袅中的乡村显得格外宁静。

  每年秋天,牟托村也悄然变成了一片金黄。层层叠叠的黄叶铺满山头,一阵微风吹来,叶子在风中舞蹈,像小精灵轻盈地飞翔。耳畔茶马古道的铃铛仿佛还在回响,拥有三千年历史记忆沉淀出的羌山风光此刻就展现在人们眼前。

  除了建筑,村落里还有被羌人敬奉为神树500岁高龄的木香树、落差高达90米的天然瀑布群及溶洞等,历史的足迹与神奇的自然风光都让人流连。

  如今,幸福如美丽的花朵一样在牟托绚烂绽放。牟托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岷江河畔的“太阳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用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来感受它的美丽、体验它的幸福。(供稿 茂县文体旅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