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资阳线开工:全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为什么是资阳?
2020-11-27 15:36: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附近的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式破土动工。一双铁轨将从这里出发,冲破市域界线,进入雁城资阳。

  轨道交通资阳线,就此成为我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也因为这条轨道线,资阳轨道交通在同城化的成德眉资当中实现率先突破。

  为什么是资阳?记者多方采访,寻找答案。

  01天时: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开工仪式上,有的人热泪盈眶。从36岁到41岁,资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高霏已经为这天奔走了5年,经历了项目选址、择线、论证、预可、工可、工设每个阶段。

  2015年9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方案里的示意图就此成了高霏办公室里的作战图。那条从成都市出发,经新机场直达资阳市的蓝线,就是后来轨道交通资阳线的雏形。

  谈判过程一波三折,迟迟不见动静的资阳人有的揪心、有的灰心,但高霏说自己始终坚定信心:“我知道这条线肯定要修,只是在等待水到渠成的那一天。”高霏说,从成渝城市群建设到如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成资一体化发展到如今的成资同城化发展,这个项目一直是重中之重,“接踵而至的时代机遇,为项目持续推进、最终落地提供了动力。”

  站点的设置和线路的走向,是项目前期工作当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高霏告诉记者,正是在站线的选择上,前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歧,也花费了不少时间去推敲、论证。

  “比如原来有一条线路方案要经过饮用水源老鹰水库,还有一条线路要经过旧房密集的老城区,而这些地方都需要尽量避开。”高霏透露,后来的站线方案经过调整优化,避开了老鹰水库、老旧城区等敏感区域,又尽可能地覆盖了资阳临空经济区、高新区,同时还照顾了主城区客流,得到成资两地和设计单位共同认可,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项目可行性报告。

  今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启动建设,成资同城化加快推进,而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也步入了快车道。今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启动建设,成资同城化加快推进,而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也步入了快车道。4月,项目可行性报告正式报省发展改革委审批立项;5月,项目可行性报告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审查会;7月,省发展改革委批准项目可行性报告,同意立项实施……

  “成了!”5月的专家审查会持续了两天,高霏一直守候在现场,会议刚开完,他的消息便传到了资阳。在那里,翘首以盼的资阳人已经等候了5年。

  02地利:成渝通衢,双城门户

  前不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汉卿全程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经验给他带来颇多启示。

  “有专家谈到,长三角处于长江出海口,这是其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基石。”曹汉卿说,这位专家直击要害,点出了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最重要资源禀赋之一——区位,“修建轨道交通线,不只靠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还要靠独特的区位条件。”

  成渝之间,就是资阳。在从前,从成都的迎晖门到重庆的通远门,成渝古道东大路通行千百年,沱江号子传唱了千百年,贩夫走卒、官吏商旅汇聚于雁城南郊的南津驿。在今天,从成都的春熙路到重庆的解放碑,从成都的天府新区到重庆的两江新区,从成都的天府机场到重庆的江北机场,连线都在资阳交汇。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坐着火车从老家隆昌去成都上大学,沿着成渝铁路走了5个多小时,一看到资阳就知道成都快到了。”曹汉卿说,资阳作为成都近邻、成渝通衢,其独特的区位条件决定了,在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当中,资阳都不会缺席,也不能缺席。

  建国伊始,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让资阳进入了铁路时代。2015年,成渝高铁通车,让资阳进入了高铁时代。而今天,立足成渝,资阳正全力打造成都东部枢纽、成渝双城门户,当地重点推进的轨道交通项目正呈井喷之势加快推进——

  成自高铁也已全面开工,将于2023年8月建成运营;成达万高铁已经通过可研批复,即将于年底启动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已经完成报批,预计在年内获可研批复;成都外环铁路和绵遂内铁路已启动前期工作,计划于近年陆续开工建设;除轨道交通资阳线以外,成资间的市域铁路S14线及S17线也被提上了日程……

  一座“轨道上的城市”呼之欲出。曹汉卿表示,轨道建设,将是资阳“十四五”的重要标签,随着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式开工建设,更加高效、快捷的轨道交通网络将推动资阳更好地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03人和:成资同城,同心同力

  今年4月,资阳市委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学习考察。在此期间,双方对轨道交通资阳线的规划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要加快推进同城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特别是市域铁路建设和交界地带“断头路”打通,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发展和变化。

  “资阳有多大的决心,成都就会拿出多少诚意来支持。”在会见时,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发出肺腑之言,强调同城化的基础是同心同向、互惠互利,都市圈的优势是分工协作、共建共享,“希望双方携手合作、率先突破,同心谋发展、聚力抓落实。”

  对于推进成资同城化,资阳决心坚定,心无旁骛。

  今年1月,资阳举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今年7月,资阳又举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成资同城化,始终是资阳的战略引领、头号工程,今年以来当地全力组织实施133个同城化重点项目、127项合作事项,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也得以加速推进。

轨道交通资阳线苌弘广场站效果图

  同样是在今年7月,成资两地签署《共享成都“东进”建设势能 共促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共建成渝相向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共同为下阶段推进同城化锚定方位、校准航向。在此基础上,双方签订了《市域铁路S3线(轨道交通资阳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为项目顺利获批以及项目后期规划、建设、运营及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凝聚着两地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也承载着两地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资阳市委主要领导说,资阳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让轨道交通资阳线发挥好推动成资同城化发展、促进成资各领域交流、便捷成资老百姓出行的作用,真正成为成资两地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同心桥。(记者 刘宏顺 吴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