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坚持“三个导向”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11-26 10: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和发展导向“三个导向”,结合自身实际,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在便民服务、盘活闲置资产、促进优质教育医疗共享等方面补齐短板,改出了新气象、新作为。

  聚焦群众所需,构建便民服务圈。走进位于绵阳城区腹地的步行街——北街,以红色为底色的“党群暖心驿站”格外醒目。“这个驿站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帮助非常大,刮风下雨可以挡风遮雨,天气太热可以进来纳凉喝水、歇歇脚。”在驿站内稍作休息的环卫工人李大姐高兴地说。

  为了顺应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涪城区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多方联动探索打造“党群暖心驿站”,创新建设“亲民化、零距离、全天候、跨区域”便民服务平台,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步行10分钟就能达到的范围,实现“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精准对接。

  聚焦经济发展,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杨关产业带如画的风景,是涪城区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利用当地现有的生态资源,打造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生动体现。

  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杨关产业带上,涪城区主要发展果蔬采摘、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农旅融合项目。如今这里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处、2A级旅游景区1个、4星级以上乡村酒店2个,在建农业主题公园3个,每年乡村旅游收入突破3亿元。

  聚焦民生保障,促进教育医疗共享。走进成绵路小学改扩建施工现场,各种工程机械正有条不紊地施工作业,工人们紧锣密鼓地施工。

  “现正在进行护坡桩和渗水井的施工,下一步将会进行地下室的施工。”成绵路小学本部执行校长卢莹介绍,“教学楼建成后会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活动场地。”

  截至目前,全区已合并学校6所,力争2020年底再合并3所。杨家小学等3所学校试点推进城乡集团化办学正在有序推进中。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改革中,涪城区以“派下去,走出去”的方式,由区级医疗机构不定期派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坐、讲、教、查”,基层医疗机构根据需求选派人员到区级医院进修学习。

  “现在好了,专家都到我们卫生院来了,我们看病再也不用跑到城里的大医院去了。”在杨家镇卫生院看病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同时,涪城区还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连续服务”的分级诊疗模式。在基层医疗机构需要做特殊检查的患者按照基层医疗机构收费标准收费,凭检查单到联盟的区级医疗机构相应科室直接检查,根据病情轻重两家医院进行轻重分治及连续服务。(文 杨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