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电外送最大规模协议在蓉签订 中国中东部地区将消纳西藏6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2020-11-20 17:1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藏电外送最大规模协议在蓉签订 中国中东部地区将消纳西藏6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签约现场 摄影 王亮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1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2023年61亿千瓦时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该协议是目前藏电外送签约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大、年度消纳藏电省份最多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此次签约总电量达61亿千瓦时;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计划通过雅中、昭沂、青豫、灵绍等多条特高压直流逐年输送20亿千瓦时、20亿千瓦时、21亿千瓦时的西藏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至北京、河北、山东、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河南、江西、陕西、重庆等中东部地区11省(市)消纳。该协议实施后将减少中东部地区标煤消耗18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预计为西藏地区创造经济效益约16亿元,实现良好社会与经济效益。

  据了解,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但受限于自身消纳能力、目标市场、输电通道等诸多因素,西藏富余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困难。该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电力援藏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对进一步深化电力援藏工作内涵,建立藏电外送消纳长效机制,服务西藏地区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助力中东部地区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西藏年度外送电量分别达8.89亿千瓦时、9.42亿千瓦时、8.57亿千瓦时、16.96亿千瓦时,西藏的清洁能源有效被消纳。(文 王亮 魏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