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禁毒卫士”方彬因公牺牲 公安部追授其“一等功”
2020-11-20 22: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020年4月4日,原四川德阳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方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6岁。近日,公安部追授因公牺牲的方彬一等功。

  不知疲倦的抗“疫”勇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方彬带领禁毒办坚持“一手防病毒、一手抓禁毒”,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毒品治理攻坚战。

  旌阳区秦宓社区多老旧小区,入户摸排工作较困难,但不管楼层高低,方彬都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疫情期间,方彬走遍秦宓社区的32个小区,累计入户排查2600余户,核实居家隔离人员和疫区返乡人员,排除可疑人员400人。“连续半个多月,他每天坚持按时按质完成排查任务,经常累得满头是汗。”禁毒办民警杨响说道。

  疫情期间,方彬将禁毒警力与辖区派出所、社区组成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对辖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取得了在册吸毒人员“零漏管”“零失控”“零感染”,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外流贩毒人数“零增长”的成效。

  攻坚克难的“禁毒能手”

  2018年8月,方彬刚到禁毒办开展工作时,德阳市禁毒工作在四川省排名较后。方彬创新进取,推动德阳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中江县因制毒问题被国家禁毒办列为重点关注地区。方彬带队实地调研座谈,形成了专题报告。中江县研究该报告后,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一盘棋统筹抓”机制,实行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禁毒策略,强力推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四升五降”的成效,受到国家禁毒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方彬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禁毒工作纳入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重要事项推动,构建起了“党政主导、全民参与、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禁毒缉毒格局。2019年,德阳缉毒执法工作实现打击量、质“双提升”,该市打处涉毒嫌疑人、移送起诉分别同比增长17.15%、24.51%,打掉制贩毒团伙93个、同比增长29.17%,德阳缉毒执法工作绩效取得四川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在方彬24年的警察生涯中,他参加侦办重大刑事案件达10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50余人。

  据了解,方彬此前通过摸排,锁定了一名有贩枪嫌疑的吴某。通过追踪,方彬发现吴某入住了绵竹市的一家酒店,趁嫌疑人入睡后,方彬破门而入,死死按住已经惊醒的犯罪嫌疑人,并在其枕头下搜出已上膛的手枪。

  方彬曾说:“刑警不能直面危险,那就失去了本色。我的经验丰富,我冲在前,可以把危险尽量减小。”

  心系群众的爱民模范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方彬临危受命被派往富新镇任镇长,负责灾后重建工作,方彬也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工作进展及遇到的困难。经过2个多月的辛苦工作,农房整改再建工程顺利完工,1000余户受灾居民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

  2018年,在脱贫攻坚战中,时任中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的方彬每周定期走访贫困户,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福镇贫困户朱显安说:“方县长经常来看我,我觉得他就像我的亲生儿子。”

  勇于担当的“护警暖男”

  作为基层公安局的局长,每当民(辅)警受到不法侵害时,方彬都敢于为他们“撑腰”,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据悉,永丰派出所副所长黄志辉此前被嫌疑人用刀刺伤胸部,方彬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将黄志辉送往医疗设施更完善的医院抢救治疗,手术最终顺利完成;为了提高辅警的待遇,方彬多次向中江县委、县政府争取,将辅警的月工资提高了1000元,还为辅警落实了住房公积金。

  方彬因公牺牲后,公安部、国家禁毒办分别发来唁电,致以沉痛哀悼,高度评价方彬为全国公安禁毒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文 杜文革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