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何晓波:为党尽忠才是大孝
2020-11-05 09:3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9月17日,星期四。从这一天开始,凉山州喜德县正式启动贫困户退出验收程序,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驻村队员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核查。

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何晓波:为党尽忠才是大孝

何晓波(中)入户走访

  广安市前锋区委副书记,喜德县委副书记(挂职)、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何晓波,正忙着筹备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表彰大会,激励全县745名省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再接再厉、不胜不休。

  “我们这两年多时间付出努力与汗水培育的脱贫之花,现在到了盛开的时候了。”何晓波感慨万千,两年多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他连夜奋笔疾书,撰写《喜德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总结》,回顾这段毕生难忘的经历。3800多字的总结看似很长,却写不完帮扶路上的酸甜苦辣。

  “再难也不给组织抹黑”

  尽忠还是尽孝?2018年6月14日晚,这个难题摆在了何晓波面前。当得知组织决定派自己到大凉山助力脱贫攻坚时,他想到了患阿尔兹海默症瘫痪在床的父亲。父亲已经70岁了,母亲也体弱多病,正是需要自己尽孝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是首要前提。”何晓波把困难放在心里,他说:“为党尽忠才是大孝!”

  安顿好家人、交接好工作,6月19日,何晓波就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距广安700多公里的喜德县。

  喜德,是何晓波过去从未听说过的地方。何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到喜德前,何晓波也没有切身的体会。位于凉山州中北部的喜德县,境内海拔大多在2000米以上,多高寒山地、丘陵。先天条件不足,再加上基础设施的落后,喜德县在1993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虽然不知道这3年的路有多难走,但是一定不能给组织抹黑,不能给小平家乡丢脸。”从到喜德的那一天起,何晓波就暗下决心,无论多苦多难,都要坚持到底、不胜不归。

  最让何晓波难忘的是2018年6月20日,在全省综合帮扶凉山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把“四川省综合帮扶喜德县脱贫攻坚工作队”队旗郑重递交到他手上的那一刻。从此,何晓波成为喜德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成为全省派往喜德县助力脱贫攻坚的700多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的主心骨。

  沉甸甸的压力,激发出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何晓波暗下决心:“往后的日子,再苦再难,再忙再累,都必须咬紧牙关,哪怕打掉牙也要和血吞,一定要让‘四川省综合帮扶喜德县脱贫攻坚工作队’大旗在喜德县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

  “巍峨的高山为勇敢的攀登者而生”

  摸排、了解喜德贫困情况是当务之急。履新之后的何晓波,开始马不停蹄地深入调研。

  一来就遇到“下马威”。去乐武乡需要翻越瓦吉莫梁子,山路崎岖,泥泞难行。何晓波乘坐的四驱越野车一路打滑漂移,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悬崖。路上深坑遍布,不时要下车砍松树枝填坑铺路。后来,车子还是陷入了深坑,最后用挖掘机才把车拖出来。

  何晓波把脱贫攻坚比喻成征服巍峨的高山。“巍峨的高山,是为勇敢的攀登者而生。”尽管前路如此艰难,全县24个乡镇170个村,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远、坡有多陡、弯有多急,何晓波的身影都未缺席。

  真正融入喜德,何晓波才知道,喜德县致贫原因复杂、脱贫任务繁重,面临着比省内其他地方更现实、更特殊、更难解决的问题。

  “不能消极退让,更应主动作为。”何晓波聚焦短板弱项,扭住重点难点,专挑最硬的“骨头”啃。

  易地扶贫搬迁是喜德脱贫最硬的“骨头”。“十三五”期间,喜德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是5429户共计25565人,要建设84个集中安置点,其中安置800人以上的就有4个,点多面宽、时间紧、任务重、实施难度极大。何晓波逐一到现场调研,摸清情况。

  甘哈觉莫村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贫困户1399户共计7080人,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最重、建设进度最慢、问题最多的地方。何晓波决定以此入手,深入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做个示范。

  找准问题症结,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督察考核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何晓波一有时间就到工地加强监督,现场协调解决工程推进问题。2018年,甘哈觉莫村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竣工,成为全州学习的“样板”。随后,借鉴甘哈觉莫村的经验,全县另外几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按期完成建设。

  2020年4月30日,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宣布包括喜德县在内的3个县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任务。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的经验,同样适用于脱贫攻坚的其他工作。何晓波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确保工作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摸清、难题在一线解决,对脱贫攻坚工作逐一找准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确保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堡垒一个一个攻克、战役一个一个打赢。

  2020年5月18日,喜德县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喜德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综合评价等次为“好”。喜德县的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由凉山州连年垫底一跃进入全州第一方阵,这也是喜德县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获得的最高荣誉。

  “我们树立了小平家乡干部的良好形象”

  面对成绩,何晓波极为淡然:“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大量心血与汗水。”

  管理好这支队员来自各条战线的队伍,何晓波也煞费苦心。他认真分析队员的来源构成、年龄结构、能力素质和思想动态,从培训入手,迅速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两年多时间以来,开展县级层面集中培训、乡(镇)行业部门分类培训、调研督导面对面培训……全覆盖培训帮扶工作队队员4100余人次。

  “管理好这支队伍,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聚‘心’为要,‘立规’在先、‘关爱’为重。”何晓波探索建立“10421”管理模式——制定10项制度、建立4种机制、推行2张清单、狠抓1本数字化记实管理台账,全县综合帮扶管理工作很快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70%驻扎在条件艰苦的村上,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队员们却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组建了5支“四治”专业突击队,积极参与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移风易俗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鲜红的证书,是对队员们两年如一日辛勤奋斗的褒奖与肯定。两年多来,喜德51名队员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其中广安市派往喜德的24名队员中有5名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56名队员荣获凉山州委、州政府表彰;172名队员荣获喜德县委、县政府表彰。

  身为队长,何晓波也时时处处争做表率。他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200余件次;组建帮扶队员医疗服务团,累计开展巡诊150余次;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爱心捐赠活动156次,累计捐赠物资价值1618万元。

  其实,到喜德4个多月后,何晓波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未能在父亲床前尽孝,何晓波心中充满遗憾,但对于前往喜德县开展帮扶工作,他却无怨无悔:“每当彝族同胞对我们说‘小平家乡的干部瓦吉瓦’(好得很)、‘卡沙沙’(谢谢你),我就知道我们没有给家乡丢脸,我们用实际行动在大凉山树立了广安干部的良好形象。”(供稿 文/图 广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