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行动——2020年涪江流域遂宁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2020-11-04 16:4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30日,由四川省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主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天府行动——2020年涪江流域遂宁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遂宁市中鹏水务有限公司内举行。

  中共遂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吴红彬,遂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武,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齐宣,重庆市潼南区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杨光,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谭文,遂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璞,遂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先敏,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永跃,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帆,河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鹏等出席现场观摩演练并作点评。

  据了解,本次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遂宁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遂宁市河东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规定,丰富和完善遂宁市、区两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各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协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全面提升遂宁市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公众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知识和意识。

  吴红彬强调,此次演练要注重抓好“五练”,一是要“练机制”,健全全市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形成联合应对、协同处置的合力;二是要“练指挥”,提升市、县(市、区)、市直园区各部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指挥决策能力,熟悉应急处置的程序、方法、步骤;三是要“练谋划”,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参谋”作用,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决策支持;四是要“练预案”,不断完善市、县(市、区)、市直园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五是要“练处置”,把演练当实战,锤炼过硬的环境应急救援本领,确保科学、精准、高效处置各类环境事件。

  本次演练共分三个阶段,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异常导致污水直排涪江为预设情景展开,经过多部门联合应急处置,及时化解险情,避免突发环境事件的升级和扩大,有力保障了涪江遂宁段水环境安全。

  事件初发 启动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当天上午9点,因连降暴雨,河东餐厨油污废水被冲到下水管道,进入遂宁市中鹏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导致部分活性污泥出现死亡现象,污水处理设施无法处置高浓度油污废水,遂宁市中鹏水务有限公司紧急停运,未经处理的废水经溢流口溢流至厂外涪江。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警报,开展企业内部先期处置、厂区内部警戒、研究处置工作,并立即向河东新区建交、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报告。

  河东新区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生态环境局支援

  接到公司报告,经过河东新区多部门现场核实、会商研判,河东新区管委会立即启动《河东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遂宁市中鹏水务有限公司油污废水泄露应急现场指挥部,发布蓝色预警,采取Ⅳ级(4级)应急响应措施,成立综合协调组、污染处置组、应急保障组、应急监测组、专家咨询组等7个应急工作组,配合协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因河东新区环境应急能力有限,指挥部立即请求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支援。市生态环境局接报告后,第一时间将事件情况报告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按照指示迅速组织环境应急监测力量和环境应急救援队,携带环境应急监测装备和环境应急物,赶赴事发现场,支援河东新区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和处置工作,为环境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参考。

  成功处置 终止应急响应

  当天下午4点,经过各工作组连续7个小时的不懈努力,遂宁市中鹏水务公司恢复正常运行,事发地涪江干流水质未受影响,各应急监测点位水质已稳定达标,污染源全部清除,符合应急终止条件,指挥部解除蓝色预警,终止应急响应。(文 柯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