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军民同心谱新篇 遂宁市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2020-10-30 09:0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遂宁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高度站位 强化双拥组织领导

  遂宁市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放在全市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中统筹谋划、推进落实,更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目标绩效考核。遂宁市还成立了专门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遂宁市双拥工作若干规定》《遂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此外,军地双方领导坚持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多次市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军地联席会议,对双拥工作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驻军实际难题,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批可操作、易落地的意见建议。

  在党委、政府、军区三方的合力推动下,遂宁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企业支持、群众参与的双拥工作良好格局。

  突出爱国主题 致力夯实双拥基础

  遂宁红色文化底蕴厚重,是兵员输出大市、革命老区。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遂宁市将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打造双拥示范街道(社区)、双拥文化广场等特色亮点阵地,利用报纸、电视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遂宁市还完善教育基地功能,对4个烈士陵园进行改建;新建了旷继勋纪念馆、国防教育中心和兵器园。

  截至目前,遂宁市组建起以双拥成员单位为主的国防教育队伍1778人;印发国防教育宣传手册、教育教材7万余份;全市6800余块LED电子屏幕开辟双拥专栏,播出了《退役军人创业有人帮》等专题节目86期。此外,遂宁市还充分利用“八一”建军节、“9·30”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对驻遂宁部队、退役军人进行慰问,还到市内国防和双拥教育基地学习,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遂宁市在形式多样、阵地多元的宣传攻势下,“军民团结一家亲”已成为全民共识。全市上下形成了“时时关心双拥、事事不忘双拥、处处支持双拥”的浓厚氛围。

  拉高标准 全面落实优抚政策

  据数据显示,遂宁市每年征集兵员2100余人,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680余人。目前全市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1.58万人,重点优抚对象3.78万人。

  如何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遂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探索,在全市建立起了154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心),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镇、村为网格的服务保障体系。

  “东山村共有退役军人85名,有一半留在村里。”遂宁市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毛永文介绍,基于此,村里在阵地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会多为退役军人考虑一些。

  在全力为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的同时,遂宁市还重点从家属就业、子女教育、创业政策落实等方面力求为驻军单位及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

  据遂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数据显示,遂宁市已协调解决驻军单位官兵家属38人到国有企业就业和102名军人子女入学问题;举办各类招聘会32场次,提供岗位累计26万个,5.37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8.6亿元;风景区、保护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为军人开放,累计免收门票486万余元;落实《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符合享受政策人数6997人,做到了应保尽保。遂宁市针对部分退役士兵缴费困难,对接本地金融机构为缴费困难退役士兵提供担保贷款,年利率低至4.75%,全市社保接续已完成符合条件人数的100%;成立“企业拥军协会”“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中心”等社会化拥军组织38个,投入资金1600万余元为优抚对象办实事328起,捐资助学132人,义诊347次;仅2019年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减免各种税费187万元。

  画好同心圆 推动军地融合发展

  在遂宁,消防救援队伍成为突发事件时干部群众的“定心丸”。据了解,遂宁市四年消防累计出警1398人次、累计参与人员12360人次、车辆388辆次,共抢救群众2346人,抢救财产价值10.46亿元。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驻遂部门牢记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的政治嘱托,在应急抢险救援、推进依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树好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发动民兵和退役军人5.43万人共同组建了抗疫民兵应急小分队和抗疫党员突击队,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全市向各级组织捐款2783万元,全力画好军政军民团结的最大同心圆。

  遂宁市共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7195人,退役军人占1648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建成农业产业小微园区38个,建成专业合作社246家,实现年产值5175万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88起。

  驻遂部队采取项目结对,资金帮扶和科技支持等方式共投入资金1948万元,帮助贫困村修建村道路8.48公里,修建农田灌溉引水渠9.47公里,改善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村级扶贫点18个,结对帮扶困难户186户,援建希望工程12个;为希望工程、挂点包村、慈善机构等捐款516万元,资助贫困生68名,派出了学雷锋小组23个,为群众做好事1268件。(文 柯云清 邹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