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16:3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29日,“天府行动—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举行。本次演练是全省首次由四川省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主办的跨流域、跨区域大型实战应急演练。

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现场 摄影 王斌

  “嘭、嘭、嘭”,伴随几声巨响,四川威远经济开发区威化公司厂区内发生大火,浓烟滚滚,拉开了演练的序幕。

  随即,该公司值班人员发现险情并很快查明,是苯加氢生产装置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燃爆,大量甲苯燃烧伴随浓烟滚出,现场有两人受伤被困。同时,旁边甲苯、柴油储存罐区储罐发生泄漏。事发前该公司储罐内有甲苯300吨、柴油800吨,若持续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模拟事件发生后,自贡、内江、泸州等三市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开展全过程应急应对。与普通的演习相比,此次演练规模罕见,涉及30多个部门、800余人,演练坚持“以空间换时间”的思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通过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的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污染物处置、监测评估、协同联动、信息公开等环节进行实战和模拟演练,还原真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处理处置全过程。

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现场 摄影 王斌

  据了解,“天府行动—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内江、自贡、泸州三市人民政府承办,现场共有30个部门、800余人参演,来自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指挥长及成员单位负责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员和重点环境风险企业近3000人通过现场或视频观摩演练,并向全社会直播。

  此次演练旨在“练机制、练指挥、练谋划、练方案、练处置”,进一步落地落实协同联动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现场 摄影 王斌

  对于此次演练,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表示肯定,并指出,演练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取得了圆满成功,体现了“突出联动协作、强化实战操作、展现专业处置”三个特点。生态环境部应急办副主任齐燕红充分肯定了这次演练,并指出,演练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情节设置复杂、演练有序有效,体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对环境应急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检验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能力,演练非常成功。

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现场 摄影 王斌

  据了解,本次沱江中下游流域应急演练是四川省精心谋划的“天府行动—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一系列实战演练之一。前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召开应急演练专题会,提出分阶段开展,实现全域演练、全年演练、全科目演练。第一阶段全省21个市(州)开展自训自练,根据长江、黄河干流及岷江、沱江、嘉陵江等8条主要支流和人民渠流域区域特征和风险特点,设置不同演练脚本,主要涉及大气、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尾矿库、涉危涉重污染物泄漏。第二阶段组织开展全域应急演练,生态环境厅组建11个指导组分别赴应急演练点开展现场督导。

四川内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现场 摄影 王斌

  截至10月25日,全省演练工作正有序推进,各地已开展自训自练133次,其中市级18次、县级115次;涉饮用水源地25次、涉尾矿库32次,涉大气28次,涉有机物48次,实现所有演练全程实战化。

  据了解,四川省现有尾矿库192个,在距离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有化工企业125家,且与饮用水水源地等敏感目标交错分布,一旦发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很容易诱发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安全压力巨大。2020年以来,四川已妥善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15起,较2019年同期减少6起,同比下降28.6%,全省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切实保障了群众健康和区域环境安全。(文 廖志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