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2020-10-30 09:0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29日,以“献给世界的礼物——美食名城·魅力资阳”为主题的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大会对传承“二十四节气”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饮食文化,擦亮资阳“国际(柠檬)美食名城”金字招牌,推动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等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汤莉华

  据悉,此次大会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丹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行业协会负责人、优秀餐饮企业、名厨大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市州有关部门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丹致辞 摄影 汤莉华

  本次大会涵盖两场主题赛事、四场会议及三场主题活动。即“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邀请赛”“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艺术摆台邀请赛”两场主题赛事;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2020第四届地方菜系发展峰会、2020中国烹饪教育现代化发展会议暨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分会2020年工作年会、2020中国服务“我们在行动”资阳峰会暨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服务委员会年会;“四川·资阳第五届网购网销节”、产业考察、美食文化周三大主题活动。

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汤莉华

  活动现场,主办方播放了资阳美食文化宣传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资阳美食、爱上资阳美食;《24节气歌》MV以歌曲的形式唱出了二十四节气,让在场嘉宾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更多的人关注节气,了解到节气与美食的关系,并以此为依托制作更多与节气相关的美食。

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中华节气菜特别贡献奖》颁奖现场 摄影 汤莉华

  杨柳表示:“本次节气菜大会是继2019年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成功举办以来,双方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将集中呈现中华节气菜研究成就,丰富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内涵,助力中国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必将为擦亮资阳‘国际(柠檬)美食名城’金字招牌,助力资阳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注入新活力!”

  李丹表示:“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是餐饮业层次极高、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一件盛事,作为举办地城市,资阳将认真讲好中华节气菜故事,让更多人品尝舌尖上的‘节气’,领略资阳魅力。我们也将利用这个交流平台,学习吸收节气菜和各大菜系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域特色餐饮集群的互动交流,推动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开幕

2020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汤莉华

  大会现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详细报告了“中华节气菜”2018年至2020年的情况;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教授发布了《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月霞发布了《资阳二十四节气菜》。会上,资阳市人民政府、四川旅游学院等获得了“中华节气菜特别贡献奖”;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华节气菜研发交流基地”牌匾。

  资阳餐饮文化历史悠久,早在35000年前,资阳人已在巴蜀土地上精耕细作,创造了川菜原始烹饪制作。2019年9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资阳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2019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嘉宾、协会社团、餐饮企业等4200余人参会,联合利化等500余个餐饮链单位参展,资阳市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柠檬)美食名城”称号。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此次中华节气菜大会,将有助于更好传承“中华二十四节气”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具有鲜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华节气菜”,集合全国各区域优秀餐饮产业代表、烹饪院校资源,积极融入“川派餐饮汇活动周”,发挥“互联网+”新业态优势,促进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拓宽“资阳造”产品流通渠道。(文 张黎萍 李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