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倾尽全力 相助于甘洛——记凉山州优秀医务帮扶人员、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邱大荣
2020-10-27 13:1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018年6月30日,绵竹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邱大荣整理好行装,前往大凉山深处的甘洛县,正式开启了帮扶甘洛县人民医院的援彝之旅。

(过审)愿倾尽全力 相助于甘洛——记凉山州优秀医务帮扶人员、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邱大荣

工作中的邱大荣

  凉山州甘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地”。2017年,绵竹市人民医院在统一部署下,扛下了对口帮扶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大旗”。

  由于风俗习惯、地域文化的差异,初到甘洛县时,邱大荣不是很适应,但他深知此次“传、帮、带”的任务重大,很快调整了心态。“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立的时间不长,医疗技术薄弱,常常耽误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期。”邱大荣说道,如果能够快速提升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技术能力,那将为众多甘洛患者带来福音。

  建章立制 理顺科室运营管理

  技术人员不足、能力参差不齐几乎是彝族地区临床科室的通病。在对甘洛县人民医院有了全面了解后,邱大荣计划将自己的所学所能都传授给该医院。“规范科室管理、健全完善质控体系、持续加强团队建设、提升业务技能,我希望将绵竹的科室管理经验和业务技术带到这里,将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打造成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充满朝气的队伍。”邱大荣说道。

  科室没有标准化的麻醉流程,邱大荣便借鉴绵竹市人民医院的管理经验,因地制宜制作了标准化流程,对麻醉质量、资格、过程及麻醉方式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同时,他成立了麻醉科手术室管理委员会,加强手术三方安全核查制度、手术前麻醉访视制度、手术后麻醉随访制度、交接班制度、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管理制、输血制度、急重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等十八项核心制度管理,加大抽查力度,不定期讨论总结,每月召开一次质控会,认真分析总结并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随后,邱大荣又在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立了6S管理委员会。“手术室的管理务必高度严格,清洁卫生、手术器材……这些看似平常的环节,都可能成为重大手术事故的隐患。而6S管理能有效提升科室管理规范化程度,让科室运行更加顺畅。”邱大荣说道,他将绵竹市人民医院的6S管理方法应用到甘洛,按照“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标准进行整改,让甘洛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手术室焕然一新。

  补齐短板 开通无痛诊疗服务患者

  在绵竹市人民医院,无痛分娩和无痛胃肠镜早已开展,但在甘洛县,这两项技术还未实施。在甘洛县人民医院的配合与支持下,邱大荣成功将无痛胃肠镜“搬”进了甘洛县人民医院,并开通了无痛诊疗门诊,2019年,邱大荣又在产科成功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

  此外,邱大荣还将深静脉穿刺等应用于三四级手术的麻醉技术带到了甘洛县人民医院,并结合绵竹市人民医院和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手术访视制度,让甘洛县人民医院终于对重大、疑难、新开展、年老、低龄等手术有了应对能力。

  在邱大荣的带领下,麻醉科人员在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动脉穿刺置管术、颈丛神经、腋路神经、股神经等神经阻滞麻醉、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气管插管等理论知识掌握和技术操作水平等方面都有了稳步提高,该院麻醉质量水平也上了新台阶。2019年,该院全麻手术率上升20%,开展妇科无痛分娩11例,门诊开展无痛胃肠镜约3800例;住院部手术台数3675台,较2018年同比增长约10.3%,当地患者能在本地得到较好的医疗救治,医院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升。

  2019年9月,邱大荣被凉山州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医务帮扶人员,这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工作的鼓励。虽然援建工作即将结束,但邱大荣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我愿尽微薄之力,将一身所学倾囊相授于甘洛,为维护凉山人民的健康出一份力。” 邱大荣说道。

  2020年1月26日,正在休假的邱大荣接到了甘洛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消息,他立即赶回医院,主动投入到疫情斗争中。为确保手术室麻醉科院感防护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邱大荣精准施治、科学决策,确保全科室人员熟悉掌握新冠肺炎诊疗流程和防控措施;同时,为手术室麻醉科的建设提岀了宝贵建议,充分展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文/图 谭明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