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德昌:盘活集体发展金 拓宽发展新路子
2020-10-24 19:2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年来,凉山州德昌县昌州街道王所社区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充分盘活集体资源,在德昌县成功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王所社区位于德昌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市场核心区域,幅员面积13.7平方公里,距该县县政府近2公里,下辖17个居民小组2260户8860人。

  一个带头人激活一池春水

  2017年,德昌县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德昌县委组织部回引了一批优秀人才担任村(社区)干部。

  任职以来,王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勇一方面致力于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树牢宗旨意识,强化规矩意识教育;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子出办法、找项目,不断完善王所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居民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实现了产业优化、居民增收。王所社区“两委”用工作实绩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支持,真正做到了用好一个能人、建强一个班子、带领一方发展,为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引领发展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一个好点子盘活一村资源

  王所社区党委立足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对德昌县车辆保有量、车辆售后服务市场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确定了集体经济发展汽车综合服务的思路。“发展集体经济要有长远打算,不能只顾眼前,要干成规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郑勇介绍道,经过多次研讨,王所社区“两委”最终确定了通过建设中高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定。

凉山德昌:盘活集体发展金 拓宽发展新路子

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地 供图 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适逢四川省委开展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工作,王所社区“两委”班子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到100万元扶持金作为启动资金,流转8亩土地,确定了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场址;随后,该社区“两委”又分别以个人名义、汽车综合服务中心的名义向农商银行贷款,整合利用集体资金和县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金,初步解决了厂房和办公楼建设的资金保障。2018年底,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厂房和办公楼建设。

  “这是德昌县职业中学在全县签订的唯一一家汽修专业实训基地,也是德昌县首家综合性的中高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还是我们社区发展的集体经济产业,于2019年3月挂牌运营,每年为王所社区创造至少1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郑勇介绍道。

凉山德昌:盘活集体发展金 拓宽发展新路子

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 供图 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

  一次新改革助推一村发展

  按照建设一家综合性的中高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王所社区在寻找合伙人及打开市场上精心统筹谋划,最终与郭旭汽修公司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该中心采取“保底联营”的方式,由合作公司派出经营团队并出资采购设备、社区“两委”选派人员参与管理,经营往来账目全部通过对公账户进行结算,并由社区“两委”进行监管,既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又解决了起步阶段经营经验不足的问题。

  在扩大市场知晓度和信誉度方面,该中心采取在“两微一端”平台发布宣传广告、参加德昌县集体经济“大比武”活动、发放工会优惠卡、提供免费洗车体验服务等方式,迅速提升知名度,并以优质服务留下了顾客,进一步提升汽车综合服务中心的竞争力;同时,通过参加招投标获得了参与事故救援、事故车辆停放、维修等方面的授权,并与中华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形成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宽了收入渠道。

凉山德昌:盘活集体发展金 拓宽发展新路子

德昌县各乡镇(街道)党委工作者、村党组织书记到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观摩 供图 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

  2019年底,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以优质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成功中标成为德昌县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机构;目前,该中心的固定资产高达1000余万元,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务工岗位26个;初步预计2020年集体经济收益可达40万元以上。王所社区“两委”正积极筹划,将部分收益用于维修基础设施、补助社区居民购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福利。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冯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扩大场地用地规模,实行大、中、小型汽车分类维修;扩展经营汽车展销、汽车零部件销售等项目,在延伸产业链上继续做大做强,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益;积极建立群众参与共享机制,让群众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美好生活。(文 徐明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