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成都继续领跑西部
2020-10-22 18:0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过审)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成都继续领跑西部

活动现场 供图 成都市博览局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22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贸促会)支持的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在成都举办。这是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连续五年在成都面向全球发布国内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

  大会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相关成果,在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中,成都仍继续领跑西部,稳居总榜第四名。同时,大会还公布“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排行榜,并围绕“会展新经济·智造新动能”主题举办高端论坛活动,发布产业机会清单,签订项目意向协议,积极推动会展产业内政企深化合作。

  据了解,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涵盖全国近130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在19个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中,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的为上海,北京次之,广州、成都分列第三位、四位,深圳紧随其后名列第五。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一直稳居总榜第四、副省级城市第二。根源在于成都长期在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与大型会议举办数量指标方面表现稳定、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成都在国际化指标方面发展势头强劲,在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与国际会议举办指数两项指标中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逐步缩小与北京、上海会展国际化水平的差距。

  同时,报告中,成都的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从2017年的19.048上涨到25.810,增长近1.4倍;国际会议举办指数从2015年的14.423上涨到36.26,增长2.5倍。引人注目的是,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的为广州,成都次之。

  发布会上,成都市博览局对外发布“三新”(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场景)、产业政策、重大活动合作机会清单,其中包含27个新场景、16个新产品、13个新消费场景、8个产业政策、26个重大活动。在签约环节,共14家单位签订8项合作项目。

  在探讨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过程中,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抢抓“三城三都”建设的重大发展契机,积极建设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园,探索构建“会展+产业园”的新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5G商用的会展新业态,大力发展会展新经济,产业园聚焦“短视频及直播、场地运营、技能培训、企业孵化”并提供一站式服务。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园将分阶段打造并形成“成都模式”推广,拟在全国的主要会展城市布局产业园和运营中心,通过“会展+产业园”,探索新经济的发展潜力,传播会展文化,以此为城市营销、经济发展、新生业态赋能。

  对于成都如何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主动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强双方重点展会合作,将成都主导产业类展会活动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项目,围绕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重庆“6+1”制造业支柱产业集群,德阳、资阳、眉山重点产业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合力将成渝地区产业会展品牌做大做强。(文 甘艳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