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朝阳镇黄桷桥村:从“省级贫困村”蜕变成“省级示范村”
2020-10-22 21:0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在秋日暖阳的映照下,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呈现出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崭新靓丽的楼房错落有致,成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该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在此之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基础设施滞后,产业项目发展一片空白。为了顺利扭转这一局面,黄桷桥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于2017年实现了贫困村的退出和贫困户的全部脱贫,并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内江朝阳镇黄桷桥村一路走来 如何从“省级贫困村”蜕变成“省级示范村”_fororder_村民领取入股分红

村民领取入股分红

  10月13日,朝阳镇黄桷桥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格外热闹,73户贫困户在这里排队领取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入股分红。听到名字的贫困户依次上前签字、按手印、领钱。大家接过分到的钱,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此次分红是该村贫困户第四次享受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

  村民李祥明说:“今年我们一家人分了9300多元,之后还要分1000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有钱了,日子也就变好了,对以后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在2014年,黄桷桥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10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500亩,有638户共计2095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共计228人,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7亩,贫困发生率11%,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村。

  2016年,黄桷桥村以市中区“万亩柑橘园区”建设为契机,将入户的扶贫资金入股雷丰果业种植公司,发展柑橘产业。同时,贫困户收益分配按照前两年每年分红800元,中间五年每年分红1200元,最后一年每年分红1400元,累计八年内分红达9000元,确保帮扶本金翻番,实现借一还二。

内江朝阳镇黄桷桥村一路走来 如何从“省级贫困村”蜕变成“省级示范村”_fororder_朝阳镇黄桷桥村呈现出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

朝阳镇黄桷桥村一角

  随着村里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一群老年人正在运动器材上荡悠,享受着悠闲的田园慢生活。说起村里的变化,村里的老人记忆犹新,感慨不已。

  从2014年到2020年,黄桷桥村共实施扶贫项目24个,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500余万元,先后修建车行桥1座,打造生态湿地1处,新建社道16.6公里,硬化柏油路0.9公里,整治山坪塘21口,铺设PE管道13公里,新建蓄水池20口,修建渠沟5公里……如今,走进黄桷桥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民家门口,一片片果林长势喜人,产业兴旺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沉睡的土地“活”了,群众致富信心满满,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朝阳镇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围绕乡村振兴以及旅游业发展,把黄桷桥村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再度提高,同时让老百姓能够在园区就近务工,以及能够参加旅游消费扶贫,让贫困户和周边的老百姓收入进一步提高,让他们都能够享受更好的田园生活。(文/图 游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