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2020年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6.2亿元
2020-10-21 17:3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前三季度该市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指标逐步回暖,经济运行质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德阳地区生产总值1726.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1.9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815.5亿元、同比下降0.4%,第三产业增加值688.8亿元、同比增长2.0%。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前三季度,德阳市生猪累计出栏142.2万头,同比下降11.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3个百分点;渔业总产量4.8万吨,同比增长1.3%,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步复苏

  前三季度,德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实现由负转正,比上半年回升2.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5.3%。

  从轻重工业看,该市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重工业比轻工业高3.8个百分点。

  从支柱产业看,该市五大支柱行业“一增四降”;其中,化工行业同比增长4.8%,机械行业同比下降0.3%,食品行业同比下降1.7%,医药行业同比下降6.6%,建材行业同比下降0.1%。

  从重点产品产量看,20种重点监测主要产品中,10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其中,磷矿石同比增长79.4%,光缆同比增长46.3%,发电设备同比增长19.3%,钢材同比增长2.2%,平板玻璃同比下降8.6%,饮料同比下降16.7%,电站用汽轮机同比下降36.2%。

  从工业企业效益看,1月至8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05.7亿元,同比下降6.9%;利税总额137.8亿元,同比下降18.6%;利润总额86.8亿元,同比下降18.4%。

  服务业明显改善

  前三季度,德阳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比上半年回升2.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4.7%,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19.5%,金融业同比增长6.4%,房地产业同比增长5.0%,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4.6%。

  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较快

  前三季度,德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比上半年回升5.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6%。

  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商品房施工面积206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0%,商品房竣工面积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7%,商品房销售面积43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

  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

  前三季度,德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5亿元,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1.1%。

  按销售所在地分,该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93.6亿元,同比下降4.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12.9亿元,下降4.8%。

  按消费形态分,该市商品零售实现零售额508.5亿元,同比下降3.7%;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98.0亿元,同比下降10.0%。

  按消费种类分,该市限额以上居住类同比增长84.0%、用品类同比增长23.1%、食品类同比增长7.4%、出行类同比下降21.0%、服装类同比下降23.8%。

  进出口降幅较大

  前三季度,德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1.0亿元,同比下降16.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5.8亿元、同比下降25.2%,进口25.2亿元、同比下降11.2%。

  财政收入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德阳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由负转正,比上半年回升4.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1.2%

  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3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5.5%、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14.7%、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3.5%、卫生健康支出同比下降2.7%。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加快增长

  9月末,德阳市实现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3290.2亿元,同比增长12.1%,比6月末加快1.1个百分点;金融本外币贷款余额1875.6亿元,同比增长15.7%,比6月末加快2.2个百分点。

  物价继续回落,新增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2020年第3季度,德阳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7%,比2020年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该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54%,比上半年回落0.0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32001人,同比减少2740人。

  德阳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德阳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但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该市经济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德阳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恢复。(文 沈序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